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学生说】改革开放谱华章,百姓娱乐奏新曲

发稿时间:2018-12-15 1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信息

 

孙菲 

学校 曲阜师范大学 

院系 外国语学院 

年级 2016 

  改革开放距今已有四十年了。四十年中,我国的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娱乐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巨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省经济实力雄厚,第一产业比重占比较少,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为辅,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全国经济实力排名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山东省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第一产业占比不断降低,二三产业占比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不断调整。 

2018814日,山东聊城,雨过天晴,航拍茌平县耿店村蔬菜大棚和新居民楼。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的美誉。6000多年前,聊城即有大汶口文化古城,先后创造了史前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大汶口文化遗址18处,龙山文化遗址45处,龙山文化古城址9座,占山东省龙山文化古城数量的一半。 

  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国民的娱乐方式极少。虽然有电影,评弹等娱乐方式,但是这些娱乐方式消费较高,普通百姓一般难以承受。姥姥说,“当时的人都忙着家里的农活,小女孩也得待在家里,学点手工活,干干杂活。”“那时候小孩也多,家长也看不过来,生活那么困难,吃穿都成问题,也没有空玩。一天天干活,每天都很累,一般都会早早睡觉,早早起床。”当时的小男孩也是混在一起,爬爬土堆,在庄稼地里打闹。当然,他们每天还要帮助家里进行农业劳动,打打草、喂喂牲口。 

网络图 

  后来,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人民逐渐富裕起来。但是当时的农村经济还是较为落后,百姓的娱乐方式还是比较少。 

  “当时也没有特别多的娱乐方式,每天都要帮家里干活,不过干的活很少了。” 

  “那时候农村时常放电影,放电影的时候附近的乡村像赶集的一般,都去看。那时候放学吃完饭,一听说哪里有放电影的,大家撂下书就跑,去晚了你就看不清楚了。” 

  “村里有一个电台,一到点就放《岳飞全传》。大家一放学就往电台那里跑,一天天听《岳飞全传》,一天也不落。”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一大家子人七嘴八舌,满是怀念和感慨。 

  那个年代的农村,电视机是十分稀罕的。一听说谁家有了电视,恨不得全村人都去看看。电视是黑白的,信号也只有几个,能看的节目很少,但并不能阻挡大家的热情。 

网络图 

  孩子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娱乐方式。当时盛行的手工游戏是用木头削成一个陀螺,再找几根绳,把绳缠在一块儿弄成鞭子,用鞭子打陀螺,不转的时候就打一下,看看谁的陀螺转的时间长。再有就是从河边挖胶泥玩,胶泥比较硬,把胶泥从河里挖出来,然后就往地上摔,有的小孩能把胶泥摔出来形状,胶泥摔在地上还能发出声响,孩子们乐此不疲。 

网络图 

  听长辈们说,小的时候最高兴的,除了过年就是赶集。那时候集上挺热闹,有打把式卖艺的,有要喝卖菜的,也有卖零食的。赶集的时候若买上几分钱的花生,也就一把多一点儿,从赶集开始,一直吃到赶集完,别提花生有多香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人民水平不断改善,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身边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这是属于九零后的时代。自我们出生起,就有各种各样的玩具陪伴,各色各样的卡通人物,童趣满满的积木游戏。在我们稍稍长大之后,各类游戏设备都已流行街小巷。 

  电脑的出现让娱乐方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最初,是单机游戏,扫雷、纸牌。后来可以看视频、听音乐、聊天、游戏,也可以通过电脑找到我们需要的知识。总而言之,电脑极大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 

  各种优秀的电视节目,各式各样的文化展出越来越多。我们不仅可以在家里上网观看,还可以走进展览馆、博物馆去提高文化修养。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新时代不断被继承发扬,不断被推陈出新,不断地适应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娱乐方式的发展变化,让生活愈发精彩,让老百姓的获得感也愈发充实饱满。 

  四十年,历经一代人的青春年华,四十年,走过几个“小时代”的风云转折。终于我们走到今天,走到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踌躇满志,期待着下一个更为美好的四十年。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