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就是要“看脸”!中移物联网再推“黑科技”

发稿时间:2018-12-14 20:48:00 作者:郭凯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移动“和识”人脸识别系统在江苏省启东中学落地。中移物联网公司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郭凯薇)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营造安全校园环境,加强校家联动,建立校园安全保障系统,一直是校方和家长共同的期待。近日,中国移动推出的物联网“黑科技”--“和识”人脸识别系统在江苏省启东中学落地,助力智慧安全校园建设。

  据介绍,“和识”人脸识别产品方案具备AI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云端管理等功能,可实现如刷卡考勤、智能门禁、校园安全监控等校园教育管理创新,对于营造安全智慧校园有重要意义。

  启东中学是江苏省首批四星级学校、全日制公办重点高中,共有2500余名学生。“和识”人脸识别系统的安装,能够方便校方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保障学生的安全。

  人脸访客机。中移物联网公司 供图

  此前,启东中学学校大门要靠人来盯守,不但增加管理成本,还容易出现由于管理疏忽而使校外人员乱入的情况,存在严重的校园安全隐患。使用“和识”人脸识别系统后,老师、学生、工作人员都可以实现扫脸进入,而其他非注册人员则无法入内,学校可实时检测和掌握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保障学生安全。

  学校还可以通过“和识”人脸识别产品小程序,与家长建立连接,让家长知晓学生的在校刷脸考勤情况,做到家校互通。家长能够时刻通过手机关注孩子的在校状况,不错过子女成长的每一步。

  安装在校园中的中国移动“和识”人脸识别机。中移物联网公司供图

  同时,“和识”人脸识别系统中的人脸布控监控,能够通过对摄像机采集的视频流进行实时人脸抓取和特征提取,并通过人脸这个基准点与校园系统、访客系统打通,实现通过人脸实时定位每一个区域人员的轨迹,并对陌生人以及危险行为进行及时警告。

  中国移动“和识”人脸识别方案在启东中学的应用,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一次有意尝试,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

责任编辑:张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