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诗刊》新时代诗歌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2-12 14:05:00 作者:周围围 欣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诗刊》新时代诗歌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周围围 通讯员 欣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和精神,古今中外的诗歌佳作无不产生于伟大的社会实践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诗歌同样应该有新风貌、新作为。12月6日,由诗刊社主办的2018《诗刊》新时代诗歌座谈会在京举行。张清华、汪剑钊、敬文东、周所同、刘笑伟、曹宇翔、师力斌、孙晓娅、霍俊明、王士强、赵天谋、金占明、蔺玉红、范玉泉、李壮等十余位专家学者、诗人等与会座谈。座谈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2018’《诗刊》新时代诗歌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与会者认为,中国新诗诞生百年来,始终与不同时代的核心命题相呼应,在探索现代汉语书写边界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了现代中国的文化经验。新时代诗歌既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格局,同时也逐渐显示出整体性的现代美学典范。诗人的文化自信与国际视野,诗歌的新媒体平台和虚拟语境,无不赋予新时代诗歌更加丰富的可能性。新时代诗歌应不断发掘表现重大主题、反映日常生活的新渠道,深入参与到塑造时代之“新”的过程中,更好地弘扬新时代精神。应从传统和历史的角度看待新时代与诗歌的内在关联,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诗歌创作规律的探索和创新,努力实现新时代诗歌整体性经验的提升和美学贡献的创造,推动新时代诗歌不断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气象。

  据介绍,诗刊社近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新时代诗歌的讨论,包括在《诗刊》开设“新时代”专门栏目,推出“新时代诗歌讨论小辑”,在诗刊社微信公众号推出“新时代诗歌十论”专栏等。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