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银联替你付一半? 云闪付APP或涉嫌虚假宣传诱导用户下载

发稿时间:2018-12-11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1日电 继“双十一”商家大促后,“双十二”也马上要来了。今年的“双十一”当天商品成交额创下了2135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而“双十二”作为年底最后一次大促,也让许多商家为之做最后的冲刺准备。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广播广告中听到一则消息——云闪付APP推出“一毛钱都不容易 12.12银联替你付一半”的活动,然而当下载注册该APP后,消费者发现,银联并非真能“替你付一半”,该广告涉嫌存在引人误解的内容,诱导用户进行下载并使用。

  付一半 实际优惠有封顶

  “银联替你付一半!”双十二5折大促来袭?错!一毛钱也都不容易是真的!这个羊毛“薅”的有条件。

云闪付APP首页显著位置挂着“银联替你付一半”的广告。

  云闪付APP为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战略产品。根据消费者提供线索,中国青年网记者下载了云闪付APP,首页显著位置挂着“银联替你付一半”的广告,以“12.12银联替你付一半”、“12.12享半价”、“5折优惠”等显著文字和图片进行宣传,但记者发现,在实际结算时却显示只能享有10元至88元不等的封顶优惠上限。此类封顶优惠的关键信息并未与前述“银联替你付一半”、“享半价”及“五折”等文字以显著的方式标注在一起,仅在活动细则小字部分予以标注。

  该消费者表示,当时听到广播里说,双十二消费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便下载安装了该应用,后发现并没有广告宣传的那么美好。

云闪付APP银联替你付一半优惠页面。

  律师:该广告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北京庞标律师事务所庞帅律师表示,当消费者通过浏览到“半价”、“五折”等宣传内容,较大可能会合理地、普遍地、善意地理解为商品价格的一半,进而影响消费者下载云闪付APP或在购买结算方式上作出选用银联云闪付的决定。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0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广告法》第4条第1款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同时根据该法第28条的规定,银联云闪付的该等广告宣传涉嫌构成引人误解,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依法享有向本行政区域内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即工商机关)进行投诉、举报。消费者协会也有权进行社会监督。一旦依法被认定为虚假广告,将会面临被主管机关责任停止发布广告、处广告费用3到5倍的罚款等行政处罚。”庞帅律师解释道。

  无独有偶,此前的“不限量套餐”在三大运营商的强推下,吸引了大批用户。但是用户在使用过后才发现,所谓的“不限量流量”通常在使用20G后就要限速,与运营商宣传的“不限量”不相符。随后,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的广告宣传被相关部门叫停,并随即开展了相关自查和整改工作。主要问题就是关于名义上的“不限量”宣传与细则中存在限制性条件这一名不副实的行为。

  庞帅律师建议,相关企业要引以为戒,充分尊重消费者。在宣传上加强规范,避免发生误导消费者的情形。

云闪付APP或涉嫌虚假宣传诱导用户下载。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