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之声”校园科普行公益讲座第七场走进北科大 携手优酷开展航天科普

发稿时间:2018-12-09 14:18:00 作者:邢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中国科学家校园科普行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9日电(特约记者 邢燕)128日,“青年之声”中国科学家校园科普行公益讲座第七场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优酷《挑战吧太空》科普影像巡展同时启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王跃分享了航天知识,《挑战吧太空》总监制、优酷综艺中心高级制片人许顺东,《挑战吧太空》执行总导演宋宇翔、太空C计划志愿者艺人陈锴杰分享了《挑战吧太空》节目创作拍摄的故事。 

  王跃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航天员训练过程中一些不为人知的艰辛故事,揭秘了中国航天员是怎么炼成的,让同学们对航天员产生了由衷的敬仰之情。王跃对现场的同学们说:“虽然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同学们可以选择从事航天科研工作,成为一名航天人,如我这样。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有机会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奉献给中国伟大的航天事业。” 

  据了解,《挑战吧太空》是国内首档航天题材的综娱科普节目,由航天专家担当顾问全程技术指导、国内首档航天员参与录制的节目,以大片级的制作以及致敬人类航天事业,向大众传递新时代英雄观,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立意,填补了国内综艺市场的空白。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王跃向同学们做航天知识分享。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许顺东向同学们分享了《挑战吧太空》从创意选题到拍摄的全过程。“它是一档综娱科普节目,除了有很多有趣的看点外,还能激发你高维层次的思考,带来思想的启迪。” 

《挑战吧太空》执行总导演宋宇翔做分享。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挑战吧太空》总导演宋宇翔现场揭秘了节目摄制的很多内幕。宋宇翔说:“它是一档兼有科普性、科幻性,很有正能量的节目。节目很硬核,有很多干货。比如它有中国第一个模拟火星基地、中国第一个火星车、原创登陆舱和火星舱、天地对话系统、动态环控生保系统。节目其实是在科学逻辑的外衣下,对航天事业进行科幻化的外在表达。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找到一些有关航天问题、太空问题的答案。” 

  太空C计划志愿者艺人陈锴杰分享参与节目拍摄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太空C计划志愿者艺人陈锴杰全程参与《挑战吧太空》拍摄,真实体验了航天员的生存环境。陈锴杰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挑战吧太空》,对中国航天事业感到骄傲,也为中国航天人默默无闻地奉献表示敬仰。”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王跃(右一)、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苏栋(左一)、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综合部副部长赵伟(右二)、《挑战吧太空》总监制许顺东(中)、太空C计划志愿者艺人陈锴杰(左二)共同启动太空科普影像巡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分享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共同启动了优酷《挑战吧太空》科普影像巡展。该巡展将在各地展开,以互动分享和现场体验形式向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天知识。 

  “青年之声”中国科学家校园科普行公益讲座第七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据了解,青年之声中国科学家校园科普行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技馆共同发起,于今年711日正式启动。该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通过邀请科学家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北京科技大学同学观看《挑战吧太空》科普影像巡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杨宇初摄

  青年之声中国科学家校园科普行第七站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技大学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五洲文化传播中心、优酷、北京科技大学团委承办,“青年之声”科技服务联盟、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中国科学技术馆团委、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协办。同步在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官方微博,团中央青年之声”PC端及APP、微邦青年之声直播厅、优酷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