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青年手语律师唐帅当选

发稿时间:2018-12-06 09:20:00 作者:方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6日电(见习记者 方瑞)12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10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及两位()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揭晓,青年手语律师唐帅当选。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揭晓。主办方供图 

  本次颁奖礼恰逢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颁奖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为主题,全面梳理2018年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的重大成果,对优秀法治人物进行表彰,对改革开放40年间的法治进程进行回顾。 

  本次颁奖礼共分为五个篇章——“以人民为中心”“守护正义”“宪法至上”“反腐利剑”“依法治国”。每个篇章一方面通过短片和现场讲述,梳理40年来具有重大变革意义、影响深远的法治事件,多角度彰显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战略的新成就;另一方面在各篇章之中, 10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及两位(组)“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的获奖者分不同批次揭晓,他们组成2018年的法治面孔,他们代表着一年来为法治事业奉献的无数劳动者,他们代表着无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法治战线工作者,敢担当、有作为,为社会和谐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颁奖礼当天,10位优秀代表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称号。其中,“80后”青年唐帅出生在聋哑家庭,他是全国第一名手语律师,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他曾协助警方破获一起全国最大的专门针对聋人群体的诈骗案——龙盈诈骗案。因为一个“无声世界代言人”的宣传视频,精通手语的他在聋哑人群体中一夜被熟知。为了帮助到更多的聋哑人,他自费研发一款免费法律援助软件“帮众律师”(现在为微信公众号“帮众法律服务”),为聋人群体提供视频手语咨询服务。他还开设手语普法节目“手把手吃糖”,今年,他在全国各地举行演讲,并前往全国各律师协会、残疾人协会对聋人进行公益普法教育。 

  此外,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称号的还有为全国法治公安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样本的华列兵;“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陈少华;“827昆山反杀案”中作为检察机关代表提前介入、配合公安机关成功进行处置的检察官王勇;用实际行动在藏区草原上扛起法律与正义旗帜的陈德明;带领法工委制定多部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了乌鲁木齐市立法工作发展的高璇;搭建群众网上问法舒心桥的石一鸣;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牵头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俞韵;积极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法治声音的刘晓红;调解协议履行率高达100%、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焕发新活力的杨光照。 

  同时,湖北省浠水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高立和“马背上的派出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还共同获得了“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称号。 

  当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傅政华,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刘炤,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出席了颁奖礼现场,并担任颁奖嘉宾。同时,来自中央网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相关领导,也莅临颁奖礼现场,共同见证荣誉时刻。 

  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关注法治进程,助力法治中国。躬身践行18载,一路前行,初心不改。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必将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为法治建设增砖加瓦,铭记法治中国前行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