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他穷极半生,还原问津书院的“前世今生”

发稿时间:2018-12-02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2日电(记者 刘尚君)这里是问津书院。如果历史有回音,那李森林就是会说话的“史料书”,“记载”了问津书院的前后今生。

  李森林是谁?他是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间文学类(孔子问津传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的文化学者、史学专家都习惯尊称他“李教授”;

  武汉市新洲区孔子山的乡亲们与他相熟,敬服他为复兴当地文化所做的辛苦贡献,亲切地叫他“李老师”;

  女儿李瑶沉思片刻,讲:“父亲不是‘文化人’,只是个莼鲈之思浓郁,珍视文化且愿意寻根的人。”

  李森林是收集、整理、撰写问津书院文化传说故事、弘扬鄂东地方传统文化的民间民俗爱好者。是他首次将问津书院的历史写入武汉正史。

  李森林正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本人供图

  问津书院源起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途中“使子路问津”的典故。公元前164年汉文帝时期,当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挖出一块石碑,淮南王刘安下命就此建亭,将石碑立于亭内,同时在此修建孔庙,设私学,召学士在此讲学、著书立说。明万历年间,书院重修,湖广巡抚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问津之意,给孔庙书院命名“问津书院”。

  李森林的多半生都与问津书院紧密联系在一起。

  甲子之年的李森林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痴迷于家乡文化,热衷于收藏祖辈留下的、代表家乡文化的书画、古籍等。因为特殊的历史时期,他当过兵、杀过猪、卖过肉。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化慢慢有所恢复发展,李森林觉得“应该留下些什么,给老祖宗一个交代。”

  偶然的一天,李森林偶遇时任的新洲县文馆所所长,见他手上拿着带有“问津书院”四字的拓片,得知拓片的作者是“张翼珍”。李森林一惊,忆起家谱和新洲年历中记载到,祖上秀才弼臣曾与名叫“张翼轸”的祖辈共为“孔庙”的学生,但是“珍”和“轸”字音译有别,与文馆所所长细细问来,才发现两人所说的正是“张翼轸”。

  也正是在这时,李森林才知道问津书院的存在,问过路后寻迹而去。他形容到,那是一座被围在庄稼地深处的小庙宇,垣墙破败不堪,院内荒芜潦倒。

  李森林在家中撰写《江黄学府——问津书院》一书。本人供图

  李森林不忍心将家乡的文化遗世埋没,于是决定要搞清楚书院的来龙去脉,为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问津书院正名。

  大约是在某个夏天,李森林回了李集老家一趟,带回来了一小卷“纸渣”。“当时他的眼睛放着光,兴致勃勃地让我和母亲一起观摩。” 女儿李瑶回忆说,只见是泛黄的纸张上写着一些毛笔字,问津书院几个字隐约可见。她和母亲不明所以,只有父亲饶有兴趣围着看得出奇。

  自那以后,李森林带回来的“纸渣”越来越多,同时投入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与金钱修复装裱这些“纸渣”,装裱一新的成品带回来后必然赏玩良久,挂在墙上不住地用手在空中描摹。

  “父亲没有高深的学历,那时候也没有电脑,父亲的藏书资料有限,只得四处寻访打听,上门与长辈、学者、专家教授们进行探访与交流。” 李瑶小时候曾跟着父亲去图书馆查阅资料,“一些珍贵的书籍不允许外借,父亲看一段文字记住后就赶快出来记在纸上。”

  为了搞清楚问津书院的前世今生,李森林几乎把旧街的庙址当成了家,一有空闲就跑过去。没有路,他只能汽车转三轮车然后步行,走坏了多少双鞋尚且不谈,最后,旧街的三轮车夫都认识了为研究、推广问津书院和新洲人文历史而来的李森林,主动免费载他去要去的地方。

  日积月累,李森林带回来的书籍资料堆满了一屋子。他开始想要为问津书院写本书,名叫《江黄学府——问津书院》。

  在编辑这本书时,父亲废寝忘食的专注态度让李瑶很是难忘。“他当时是家乡的公务员,平常只有工作之余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写作中。恰逢过年,年假期间,父亲闭门不出,白天让我与母亲及年幼的弟弟出门拜年游玩,只有晚上才能回来。晚上回家亦被禁止大声喧哗嬉闹,就怕吵到他。” 李瑶在一篇文章中描写到,那个年,父亲的笔耕不辍让一家人记忆犹新。

  书籍手稿零零碎碎,为了方便打印,李森林让李瑶用工整的钢笔字手抄一遍,他写几张,女儿抄几张,就这样完成了整稿。后来,稿子遗失过一次,他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重编。最终,《江黄学府——问津书院》一书于2002年正式出版发行。

  从此以后,问津书院从历史的废墟中“活”了起来。

  李森林如同它的伯乐,为它拂去陈年老土,一分一厘为它寻回散落在历史光阴中的珍贵碎片,拼凑中抚慰它斑驳的伤痛,还它本真,为它正名。
  问津书院逐渐为人所知、所关注。

  李森林发起策划并主持恢复了中断六十年的问津书院祭祀孔子活动。本人供图

  2005年9月30日,李森林发起策划并主持恢复了中断六十年的问津书院祭祀孔子活动。同年,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皮明庥为他题词:彰显新洲人文,共塑武汉精神。

  “父亲有的只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一腔热血。”李瑶说,父亲经常会接到求助,他人希望通过只言片语和残缺的资料内容让父亲帮助他们寻根问祖。久而久之,父亲练就了过目不忘的本事,“他看过的书,接触过的资料,再次谈起的时候,都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其出处以及在哪本书中有所记载。”

  问津书院自唐宋以来人才辈出,在历史长河中灿若繁星。

  据不完全统计,历朝出自问津书院的举人、进士、名儒、要吏不计其数。明代黄州府进士321人、清代黄冈县进士133人,举人565人,大部分是在问津书院学成,曾有“一门两主事,五里三解元”的美谈。

  11月30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走进问津书院。座谈会上,李森林围绕《推进中国历史进程的问津人》进行主题演讲。他希望,以人为本挖掘寻找问津文脉,让中华文化之根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