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东纵精神 谱鹏城新篇 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8-12-01 2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30日,中国工农红军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深圳举行。图为授旗授牌仪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深圳121日电(记者 李川)“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艰苦奋斗,英勇杀敌,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有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光荣领导,用我们英勇顽强的战斗,一定把敌伪和顽固军队彻底消灭……”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一首《东江纵队之歌》曾广泛传唱在粤东大地。烽火硝烟中,它宣誓着东江纵队将士的红色信仰,昭示着东江纵队将士的革命精神。 

  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上,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徐徐展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70余年来,东江纵队精神一直代代传承在以深圳为主的粤东大地上。而今,为更好地宣扬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1130日,中国工农红军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深圳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陈知庶,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涂艳等嘉宾,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帼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莉,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红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红军后代代表,广州大学附属八一红军中学、揭阳潭王蓝康红军小学、惠州叶挺红军小学等红小代表和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共同出席了授旗授牌仪式。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为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以改革开放窗口闻名于世的深圳,同样也是一片红色沃土。 

  1939年初,深圳第一个党支部在沙溪乡建立,自此开始了英勇无畏的抗日救亡岁月。194312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深圳正式宣布成立,司令部设在土洋村,成为中共广东省临委所在地。至此,深圳土洋成为广东乃至华南抗战指挥中心和一面抗战的旗帜。 

  抗战期间,东江纵队孤悬敌后,浴血奋战,先后建立东莞大岭山、宝安阳台山、博罗罗浮山和粤北五岭等根据地,开辟华南敌后战场,领导广东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坚持山地游击战的同时,创造了海上游击战和城市游击战新战法,威震敌胆。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左一)、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右一)为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表示,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广东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 

  “东江纵队的英雄事迹和红色精神,流芳后世。红军精神和优良传统中蕴含着红色基因,教育和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是小学教育的重要任务。今天,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的建立,其根本目的就是让红色基因在这所学校里一代代传承下去。”苏希胜表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右一)、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陈知庶(左一)为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授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小学重要指示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中共“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对东江纵队的抗战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红表示,大鹏新区是一块有着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东江纵队的根据地、司令部所在地和北撤起点。 

  “东江纵队流传下众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涌现出曾生、刘黑仔、袁庚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姜红表示,建设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就是要让青少年一代牢记革命前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和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感恩革命先辈、感恩伟大祖国,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荣誉理事长顾秀莲、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为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颁发“周恩来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红军小学将踏上新征程、开启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的建立,对于孩子们铭记革命历史、发扬红军精神、坚定革命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方强表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马兴龙、吕艺生、何水木、郑远浩、刘熙等同志颁发理事、爱心大使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5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时曾指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如何更好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而言,依然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杨英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向全国红军小学捐赠600万元体育基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惠州工作处主任郑远浩、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珠海工作处主任何水木等代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捐赠电子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珠海工作处副主任张承华、韦燕向全国红军小学宣传队捐赠人民币20万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出席授旗授牌仪式嘉宾与孩子们一起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校园内展示的由孩子们创作的红色画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学生在课堂上。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