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前门外国语学校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寻访活动

发稿时间:2018-11-27 17:31:00 作者:邢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团委开展 “新时代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寻访活动。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 (特约记者 邢燕) 近日,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团委开展了以“新时代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为主题的寻访活动。

  与前辈座谈,学习前辈精神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团委邀请了前门东社区先锋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张殿明爷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刘汉臣、书法家宫书玲以及前东社区14号楼楼长安改芝走近学校,与同学们进行座谈活动。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同学们与前辈们进行座谈。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供图

  座谈会上,张殿明和刘殿臣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解放初期人们贫困艰苦的生活,经过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人们生活逐渐好起来、富起来直至走向今日和谐幸福的小康生活的发展历程。聆听了前辈的事迹,同学们不仅对改革开放有了深一步的了解,而且深切地感慨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被前辈们在耄耋之年仍然主动参加志愿值班任务贡献自己的余热而赞叹与敬佩。宫书玲则老有所乐,他讲述了自己从最初对书法的喜欢,到最后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人生历程,鼓励同学们只有掌握过硬的本领,发展自己的一技之长,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将我国的文化自信、科技创新再创出新的高度。热情的安楼长甘于奉献,勇于承担,义务地管理着全楼一百余户人家的大事小情。她告诉同学们这是从上一辈人那里学到的家风精神。

  初二4班吴可名同学表示,“的四位老党员告诉了我们很多以前的故事,张爷爷年轻时生活十分艰苦,只能吃到高粱米、黑馒头,他只念了两年小学,上学的日子也并不安稳,遇到袭击就要随时转移。我们是多么幸运,出生在和平年代,同时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所以今天,我们应该承担起建设祖国未来的责任,心怀憧憬,勇敢前行,为自己和国家不断努力。”

宫书玲向同学们展示作品。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供图

  漫步前门三里河,感受今昔变化

  访谈结束后,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团委组织同学们步行来到前门三里河,通过对居民的采访,了解到往昔若干户居民共用一个水龙头,一个下水道的时代生活。今日改造后的胡同发生了质的变化,虽然房还是老房,但管线入地、马路加宽,环境宽敞。老百姓出门就能看到绿水蓝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同学们行走在青砖灰瓦间,欣赏着街巷胡同的优美环境,也被清澈的河水,漂亮的古建筑所深深吸引,流连忘返。

  初二6班姜旭表示,“我们寻访了前门三里河水系,那里风景优美,水清树荣,与之前的老旧胡同有很大变化,我们为改革开放的变化深深赞叹!我们要好好学习,不忘初心,创造出更加优秀的未来。”

  观看新时代新东城主题展览,感受改革变化

  在寻访前门三里河水系之后,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团委的寻访队伍来到了王府井步行街,观看“新时代 新东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主题展览。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东城各个领域发展变化。

  半天的寻访活动结束了,通过聆听老一辈爷爷奶奶讲述过去的故事,走进街区观察变化,同学们在寻访手册里记录着每一个瞬间的感受,每一个环节的合影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今天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有了最真切的感受。

  新时代的中学生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同学们怀揣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好好学习,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火炬不断传递下去,让祖国繁荣富强的火种永不熄灭。

  初二5班王天赐表示,“弹指一挥间40年,从1978年到2018年,回头不再是从前。对比之前,现在的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精尖技术、科学创新、文化自信,在世界的不同领域发出最强“中国音”,与世界分享发展,不断强化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初二3班曹一楠表示,“通过参加寻访活动,我懂得了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改革开放让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变得更加优质,让我们的社会环境变得更加和谐友善,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繁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我相信我们祖国未来会更好!”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