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0后扶贫女干部工作途中遇车祸去世 婚房刚布置好

发稿时间:2018-11-21 1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1日电(记者 左橙 杨维琼)“现在的打瓦村正处于‘攻坚拔寨’阶段,我将继续努力,以村为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年轻干部的优良作风,扎实苦干,努力为打瓦村全面脱贫奉献我的青春力量。 ”今年925日,在最后一篇“纪检人·手记”中,王秋婷这样写道。 

  然而,1119日以后,她再也回不到打瓦村了……

图为王秋婷(右一)走访村民。大关县县委宣传部 黄鑫 供图

  初遇打瓦村:怎么还有这种不通公路的地方 

  “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工作不要太拼,要会照顾自己......”母亲打电话询问工作近况总是这样嘱咐。 

  然而,王秋婷每一次却都用愉快的语气报着平安,让母亲放宽心。 

  生于1992年的王秋婷,于201710月被所在单位云南省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助力村民脱贫。 

  两个月的深入走访,王秋婷走遍了打瓦村的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每天徒步的行走让她的双腿红肿疼痛,也走烂了她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而她也正在一点一滴地融入到群众中。 

  “我们驻村扶贫的地方,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但是既然领导相信我们,我们就要在那里用真心、动真情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做好事,帮助他们真正脱贫,改变现在贫穷落后的现状。”在第一次走访打瓦村打堡村民小组时,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跃阳对王秋婷这么说。 

  当时,天正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打瓦村的小路宽度不足一米,羊肠小道泥泞湿滑,车子无法再前进一步,王秋婷不得不下车,走过雾气缭绕的泥泞山路,走完了打堡村民小组的最后5公里。 

  两个小时后,王秋婷一行人终于到了打堡村民小组。“第一次真正地深入到乡村工作的我,见识了坑洼不平的泥土公路,但心里还是想‘怎么还有这种不通公路的地方’,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啊,那里的群众是怎么生活的啊!

图为王秋婷在工作中。大关县县委宣传部 黄鑫 供图

  建设打瓦村:结束村民“人背马驮”的历史

  走访后,扶贫队便召开了群众会。当时,一位村民说:“家里修房的材料拉不来,只能靠人背和马驮,材料运输费非常贵,修房成本太高了。家里买点肥料、家电,都只能用马驮回来,或者请周围邻居一起去帮忙搬,但是现在年轻人多数出去打工了,在家的老人妇女搬起来太吃力了。老人、娃娃生病了,去看病也只能走路去,非常不方便,有时候因为去晚了,还会影响病情,最大的愿望就是党和政府能够帮我们把路修通。” 

  一场群众会开下来,王秋婷的内心深受震撼。“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帮打堡和白岩的群众解决路的问题,我们多跑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也多跟领导汇报一下,看看想办法争取一下项目,不管多困难,我们都要帮他们把这个路的问题解决了。”开完群众会后,在回来的路上,王跃阳坚定地和王秋婷说。 

  之后,王跃阳带领王秋婷和驻村干部吴恂,多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晚上顶着夜路前行到户,召开群众会议,进行土地协商,反映群众的愿望。 

  经过三个月的艰辛努力,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5.62公里公路终于竣工,这终于结束了村民“人背马驮”的历史。 

  打堡村民小组的“五保老人”颜坤吉说:“现在路修通了,我们去看病也方便了,真的是感谢党和政府,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这条路还能修通。” 

  再次走访入户,走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看到汽车可以直接通到群众家门口,王秋婷心里激动万分。 

图为王秋婷(右一)清理碎石。大关县县委宣传部 黄鑫 供图

  “再也回不到”打瓦村:没有等到婚礼的那一刻 

  20171026日,王秋婷与其他驻村扶贫队成员被派驻到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一年多的时间飞逝而过。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然而,不幸却降临到了王秋婷身上。 

  20181119日,王跃阳、王秋婷、高静三名由大关县纪委监委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员例行回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当天1830分左右,大关县天星镇彝岔二级公路苦姜坪段发生轿车与货车交通事故,事故造成王秋婷、王跃阳、高静3人受伤。与王秋婷同行的王跃阳、高静仍在救治中,王秋婷的身影却永远留在201811192337分。 

  王秋婷去世的消息很快便在当地传开,无论是扶贫路上的战友,还是当地的村民、普通群众,“惋惜”“难以置信”……成为大家共同的感慨。 

  “规规矩矩,做事情一丝不苟,走路、坐姿都很严谨的小姑娘,就像个军人。”回忆起王秋婷的工作状态,大关县驻村办的工作人员王朝臻告诉记者,“她特别善良,看见村里的小孩穿得不好,就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捐出衣物送给他们。也非常热心,路边看见石头都会去清理掉。” 

图为王秋婷(左一)捐赠衣物。大关县县委宣传部 黄鑫 供图

  从王朝臻口中,记者还得知,原来王秋婷即将结婚! 

  王秋婷的未婚夫是大关县的一位基层公安干警。要嫁给一名人民警察,这也是王秋婷的梦想。按照计划,即将拍摄婚纱照,婚房也已经布置完毕,过年后两人就要步入甜蜜的婚礼殿堂。然而,她却没有等到那一刻的到来! 

  得知未婚妻去世的消息后,这位年轻的公安干警几近崩溃。难以相信,前几个小时还回复微信的未婚妻,就这么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 

网友评论截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供图 

  “我堂哥是一硬汉(警察),我从未见他流过泪,昨晚哭得连话都说不清了。”网友@山月--在微博留言中表示。 

  微博网友@xinyinz留言:前个月你还问我婚纱照那里拍的,听说你和昌老师前个星期买了家具搬进新家,当所有美好如期而至时……我到医院时你还在抢救室,我想着等你出来就告诉你,我给我姐姐说了,你去拍婚纱照给你打折。之前你答应过我的,要来找我喝酒聊天的!老天爷一定是太喜爱你的善良可爱,才把你从我们身边夺走。 

图为王秋婷生前生活照。大关县县委宣传部 黄鑫 供图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