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出彩新时代丨丹心映雪山,我们陪你重建家园!

发稿时间:2018-11-20 16:38: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玉树11月20日电(记者 李慧慧)2010年,一场地震让青海玉树瞬间沦为一片废墟。刹那间,数万人民流离失所。而今的玉树,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一派生机。

  灾难过去8年多,武警玉树支队官兵从未离去!他们倾力投入到藏乡助残助孤、扶贫帮困、教育救助、植树造林、富民兴藏等行动中,拳拳大爱、颗颗丹心辉映雪山草原、江河之源……

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在清墟现场。资料图

  每天睡觉不足4个小时,只为你有家可归

  这是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刚从搜救现场上下来,没有来得及休息,就迅速带领参战官兵转战清墟现场。没有专业工具,他们就用铁锹撬棍等简易工具,甚至有时只能用手刨肩扛的方式,清墟任务每天工作达15小时以上,有的指甲变形,有的肩膀磨烂,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在清墟现场。资料图

  截止到2011年6月18日,支队官兵历时42天,共拆除危房521间,共计3.4万平方米,清理废墟9.2万立方米,清运垃圾6.1万吨,做到了“木材堆成垛、砖块摆整齐、垃圾全清除”,为玉树灾后重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武警玉树支队派出由时任股长曾贤平(现任玉树支队参谋长),带200名官兵第一时间把救灾物资卸下飞机,吃住在巴塘停机坪,每天睡觉不足4个小时,连续卸载飞机18天,合计143架次,卸载各类救灾物资2700余吨,平均每天分批次运送15趟,每趟物资运送到位耗时近20个小时。

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和灾区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

  孩子别怕!我们陪你长大!

  “风雨中,是你们温暖的胸膛给了我希望;星空下,那一盏盏祈福的酥油灯为你们点亮……”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营区里传来了悠扬悦耳的旋律,那是地震孤儿们发自内心为支队官兵吟唱的一曲充满爱与希望的歌谣……

  为帮助地震后幸存下来的孤儿,近年来,支队官兵累计捐款13万余元,设立“助学基金”,资助10名地震孤儿每人每月100元直至18岁。每逢节假日,官兵都要将他们接到支队,辅导功课,赠送衣服、文具和生活用品,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叔叔,别走!我们还想和你们一起玩,还想和你们一起跳锅庄!”2013年11月,救助孤儿的几名老兵退伍那天,孩子们哭喊着、奔跑着,追逐着渐渐驶出营区的大巴车。而这辆挂着“光荣退伍”条幅的大巴车里,退役老兵早已经泣不成声,使劲地向孩子们挥着手。他们知道,这支“爱心接力棒”会不断传递下去,支队官兵与孤儿用真情书写的这首爱的篇章不会落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和藏乡群众在一起。资料图

  一次次出发,是不变的守护!

  2011年6月,柏扎林场突发森林火灾。夜黑如墨,武警玉树支队百余名官兵打着手电,徒步翻越8座雪山,星夜兼程奔赴灭火一线。当时火借风势熊熊燃烧,现场一片滚滚浓烟。官兵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进火海、投入战斗。专业灭火工具不够,他们就用扫把扑,用衣服拍,奋勇向前。

  在海拔4400多米的高山上,温度低至零下10多度,山下送来的矿泉水和大饼已冻成硬团,灭火官兵只好用火烤一烤,勉强下咽。经过3天2夜的奋力扑救,官兵扑灭地面明火1500余处、暗火点800余处,降服了肆虐的火魔,挽救了宝贵的森林资源。

  柏扎林场是三江源保护区生长时间最长的古老原始森林,这里落叶深厚、风干物燥,易发生森林火灾。官兵多次成功参与处置森林火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护林卫士”。

  武警玉树支队的支队长杨珑说,近年来,支队不断加大处置自然灾害、中小规模突发事件以及执勤、反恐战法研究,全方位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摔打锤炼部队,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宁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和“压舱石”作用。

  新时期,新征程!武警玉树支队官兵满怀着对第二故乡、对藏乡人民群众无限的忠诚与热爱,昂首阔步走在全心为民和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伟大强军征途上,在建设大美玉树、和谐玉树中续写着新的业绩与辉煌!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