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讲”成为一道风景 “习”成为一种习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纪实报告

发稿时间:2018-11-20 14:56:00 作者:王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0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  通讯员 敖雪洋近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邀请抚顺市直机关“新时代辽宁精神”宣讲团向校院两级讲习所共计249名宣讲志愿者作示范宣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平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吴明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揭牌。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共青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委员会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注重“讲”“习”并重,真正做到让广大青年学生“听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成立至今,逐渐形成了从活动前期准备、活动宣传至活动开展都具备完整的体系。该讲习所于2018627日成立,重点围绕“学习、宣讲、践习”三大工作任务,开拓宣讲阵地,建立活动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档案,保证宣讲效果,努力做到先习后讲、以讲促习、讲习结合、边讲边习,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队、播种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直秉承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教育理念,创新性提出雷锋“五个一”精神体系,构建青年学生践行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学校共青团委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常抓不懈,通过成立宣讲团、讲习所,以宣讲工作为抓手,以“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提高青年综合素养、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要目标,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建设校院讲习所,设置讲“习”阵地 

  建设校、院两级大学生讲习所,校级讲习所设在校大学生合一书站,充分利用会议室、共青团活动室、多媒体教室等场地设施。首先在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等设立院级讲习所,讲习所统一悬挂“讲习所”标牌,并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组织机构、讲习制度、讲习计划等张贴上墙。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讲习所。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领导带头讲、学,筑牢讲“习”根基 

  目前在册骨干教师讲习员18人。推行党政领导、青年团干部教师、专业导师队伍带头讲、学,青年学生骨干讲习员走进学生、群众中开展讲习服务。领导干部、团学骨干率先垂范,每学期至少开展讲习2-3次以上。青年学生骨干讲习员每学期至少开展5次讲习。 

抚顺市委讲师团成员、讲习所导师霍瑞作十九大精神解读示范宣讲。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整合有效资源  确保讲“习”质量 

  讲习所严格筛选,从抚顺市委讲师团、沈阳音乐学院、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聘请专业教师指导精选宣讲稿件、培训宣讲技巧、开展宣讲交流等,增强讲习员的宣讲能力和宣讲水平。目前,讲习所聘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业导师4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吴明为首批“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特聘指导教师单丹、霍瑞、雷冬海、王啸颁发聘书。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鲜活讲习路线,拓宽讲“习”渠道 

  讲习所线上通过QQ群、微信等平台,在校、院团委官微上开辟 “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政策知识和技术指导内容,搭建专家、教师、讲习员与学生的交流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持续学习成长。线下采取“让青年学生走进来”和“走到青年学生中去”的方式,在学校里、学生中间开展集中“课堂式宣讲”。同时,从方便广大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充分依托学生社团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团学活动,先后受邀走进乡村、居民社区、百姓广场、中小学、高校、企业、部队、政府机关等,开展讲习活动110余场,足迹遍及辽宁、江西、新疆、内蒙古等多个省份,累计服务群众5000余人。 

  讲习所走进新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讲习所成员与抚顺市委讲师团成员座谈、交流。学校党委宣传部供图

  与“时代”俱进,丰富讲“习”内容

  一方面,讲习员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严格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另一方面,校团委作为讲习所管理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专业导师原创宣讲稿件,并结合时事政治,适时调整、丰富宣讲稿件、宣讲内容。组建了“新时代辽宁精神”专项讲习团,让讲习员在讲习中练兵,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人才,继续更好更深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立考核机制,保障监管

  为了督促各级讲习员认真准备讲稿,使宣讲更有质量,讲习员每次讲解、宣讲完毕后由参训学员对讲习员的宣讲进行现场评价打分,让讲习员接受监督测评,听取广大听众建议,积聚民智,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讲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对外,讲习所专门制定考核方案,建立讲习员“语言清晰度”“政策熟悉度”“讲习参与度”“运用熟练度”“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清单,对讲习员队伍及院级讲习所进行年终综合考核,评选“优秀讲习员”、“优秀讲习团队”、“优秀讲习组织”等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能胜任讲习工作的讲习员和讲习组织及时淘汰补选。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