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年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大会举办

发稿时间:2018-11-20 11:04: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刘尚君)11月15-16日,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贵阳举办了2018年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大会,深入践行国家的“双创”战略,助力中国复杂产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以“智创引领·强基护航”为主题,旨在以智能创新为引领,以强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究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建立智能制造生态圈,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自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贵州省贵阳市科技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所国内外高校、30家企事业单位的132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中国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发展大计,助力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以《制造流程智能化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为题介绍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智能制造;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员马里奥·波滕以《面向先进产品制造的网络化自适应生产》为题阐释如何在现实中实现“互联的自适应生产”;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总工艺师刘炜以《智创引领强基护航》为题,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进展和应用实践作了主题报告;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宇以《智能制造助力航天电器迈向世界一流》为题,介绍了航天电器融合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和愿景。

  来自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围绕智能制造技术的新理念、新方法进行了主题和专题发言。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则分别围绕智能制造产业与应用进行了专题发言,与会专家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共谋中国复杂产品智能制造发展新篇章。

  与会的领导和来宾还对先进互联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先进能源技术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揭牌,签订了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联盟合作协议,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专家颁发了聘书。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国际产业竞争格局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利用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领先的优势,谋求占领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融入全球再分工体系,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双重挤压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在我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进程中,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工业体系总体技术、研发技术以及应用基础技术正大量涌现,并朝着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现代化创新制造发展,规模效益与专业分工正在逐渐形成。

  而航天飞行器的制造是典型的复杂大制造系统,对智能制造技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迫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航天飞行器产品几十年来自主研制的特点,综合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进行分析,开展航天飞行器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化改造,致力于为国家制造业水平提升、持续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个、军工集团首批批复建设的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以来,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航天复杂产品制造为切入点,以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发展为推动,针对复杂产品设计与制造,研究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面临的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探索物(互)联网环境中智能制造系统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实现研究成果的平台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培养优秀人才,引领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发展。

  通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复杂产品智能制造这一前沿技术领域,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结合的整体优势,从智能制造系统基础理论、智能虚拟样机、智慧云制造、智能生产线系统四个方向开展研究与推广工作,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无论是在集团公司内部,还是在智能制造行业,都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成效。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党委书记盛利表示,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二部举办此次大会的目的是邀请政、产、学、研、用各界的领导、专家前来参会,发表观点、贡献智慧,为后续我国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的发展建言献策;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的交流和后继的强强联合、集智创新;同时借此机会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技术研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为我国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的发展提出一份来自航天的解决方案,与各界携手共同推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和制造业蓬勃发展,助力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