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主办方回应马拉松递国旗事件:志愿者培训过,已举办20余场首次失误

发稿时间:2018-11-19 2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19日电(记者 李永鹏 实习记者 李雪婷 刘娜)针对“马拉松冲线前给选手递国旗”一事,19日下午,赛事主办方团队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赛事志愿者都经过相关培训,志愿者出现的位置,都有相应的赛事规定。工作人员称,中国选手中的第一名要身披国旗冲线,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的要求,该赛事已进行约二十几场,“身披国旗冲线”是共性环节,此前并未发生此类情况,并对该意外表示遗憾与抱歉。

  11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苏州开跑。比赛期间,在中国选手何引丽与肯尼亚选手争夺冠军时,两名志愿者进入赛道向何引丽递送国旗。对于志愿者“冲入赛道给选手递国旗”这一举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此举打乱了何引丽选手的跑步节奏,以致其被肯尼亚选手拉开距离遗憾获得亚军,比赛结果显示,何引丽仅输给对手5秒。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现场画面显示,在太湖马拉松选手们比赛的冲刺阶段,分别有两名志愿者冲入跑道,向中国选手何引丽递送国旗。 

  第一名志愿者冲上跑道为何引丽递国旗时,何引丽因专注比赛而没有接过国旗,志愿者随后追着何引丽跑了近100米才放弃。随后,又有第二名志愿者出现在赛道上,将国旗递给何引丽。视频显示,何引丽接过国旗后不久,国旗从其手中掉落。 

  何引丽赛后在微博中解释道, “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跑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 

  对此,有网友指责,两位志愿者的行为过于形式主义,国旗可以在选手跑过终点以后再递,国旗掉落并非何引丽的过错;亦有网友质疑马拉松活动举办方监管不严,导致出现志愿者冲进赛道干扰选手比赛的行为。 

  针对此事,19日中午,有媒体报道称,苏州市高新区体育局体育处对此作出回应,称递国旗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可能出于爱国,(比赛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也不应追究某个人的责任。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称,有专家表示,赛事志愿者除了固定的饮水站外,不能违规踏上赛道,如果出现违规帮助运动员等行为,连带运动员都将取消资格。 

  据国际田联手册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连裁判长都不可以踏上赛道。因此,太湖马拉松上志愿者的做法本身就是违规了。如果一定要递国旗,也一定是在比赛结束后。 

  19日下午,马拉松主办方团队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中国第一名选手身披国旗冲线,这是“奔跑中国马拉松赛事”的一个环节。 

  “该环节的设定本身是一件好事,但这次比赛,因为天气非常阴冷,又有雨天较湿滑的现象,导致出现国旗从手中滑落的情况。”工作人员称,因为“奔跑中国系列”的赛事已进行了二十几场,并没有发生这一种情况,对这次的意外,主办方感到非常抱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赛事志愿者都经过相关培训,所以志愿者应该在何处是根据赛事规定及规范去操作的。 

  “大家谁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工作人员称,志愿者是马拉松比赛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酵素,因为他们会在赛事的过程中,关注到参赛选手包括食物与水的补给在内的一系列安全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递国旗是奔跑中国赛事的一个环节,在整个马拉松比赛中,志愿者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他们其实是一个去服务于马拉松赛事的庞大团队,出现这种事情,主办方也表示很遗憾。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