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杨临风:名师教不一定等于好成绩,教育可以“多快好省”

发稿时间:2018-11-17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17日电(记者 钟达)“名师教不一定等于好成绩,教育可以‘多快好省’”,1114日,洋葱数学CEO杨临风出席了GET2018大会,在会后的采访上“不怕得罪人”地给出了这样的观点。 

杨临风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由芥末堆供图

  杨临风毕业于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创办洋葱数学之前,曾就职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并于2010年联合创立阳光书屋,致力于通过公益及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公平。在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后,他逐渐意识到,就国内教育现状而言,最根本的问题是供给问题,是家长急于获取高质量的教育及高质量教育分配不均之间的矛盾。在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因为供给量不足,所以才需要不断地进行资源调配,来推进教育均衡。 

  基于这样的理解,杨临风与毕业于杜克大学的朱若晨、前创新工场“点心OS”技术高管李诺共同创办了洋葱数学,通过互联网及人机交互的个性化学习系统、自主研发的动画视频教程、融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让优质学习体验真正跨地区普适,推动教育公平。在大会上他提出“帕累托改善”助力教育供给侧升级,他将这个过程比喻为“提供水源”,“当你家的水龙头一打开就哗哗哗流水的时候,大家就都不焦虑了”。借助互联网和技术,使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形式进行规模化复制,使人人享受到公平教育成为可能。 

  采访中杨临风表示,在教育这件事上大家走入了一个误区,觉得好老师就意味着可以“教”出好成绩,事实上虽然好老师大幅度提升了教好的概率,但“学”这件事还是要靠学生自己来。“给学生赋能,他们会让你惊讶。” 

  作为“别人家孩子”的杨临风说,很多人不能发现学习的乐趣,是因为还没有跨过“那道门槛”。“每个学生的元认知不同,所以对学习这件事的门槛也有高低,一旦他发现他怎么样都迈不过去那道门槛,久而久之他就厌学了。但‘学习’本身是没有原罪的。”杨临风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自驱力,让学生对学习有选择权和决定权。不是被动追赶老师的安排,而是学生自己能够参与学习过程的安排。此外,还要让学生能够及时进行自我评测,在主动参与、个性化学习之余,还可以实时地看到学习反馈,从而激发学生的成就感,持续探索知识的奥秘。而这一方式也恰好能够通过人机交互完美实现。 

  目前,洋葱数学已经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超过1500部自主制作设计的动画课程以及海量练习题,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学习引擎,能够让学生自己安排学习过程的同时,还可以智能化地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这样完全自主的人机交互形式学生非常喜欢,在没有老师、家长监督的情况下,学生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能够达到70%的完课率。“目前洋葱数学在数学市场超过60%的份额,用户增长大部分都来源于学生的口碑传播,我们专注于产品,没有销售人员,也没有打很多广告,所以我们在运营成本上相对还是很低的,这也使我们的产品敢于给低价,实现教育的多快好省。” 

  关于线上教育是否会取代线下老师,杨临风表示这肯定不会,科技最终会解放老师。学生成长环境的数字化越来越成熟,这决定了学生不会再满足于课堂上45分钟的讲授式教育,老师要做的是转化自己的角色,成为潜能的激发者、鼓励师和教练。有了教学工具的辅助,将解放老师更多的时间,拥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如何引导老师转型上,洋葱数学已经进行了较有成效的实践,目前,在洋葱数学上注册的老师用户已达50万,通过每星期的直播课程、资深教研员指导、行业交流会议、指导建议课程等形式,老师们也逐渐摆脱了焦虑,洋葱数学成为了他们有效的教学辅助工具。 

  杨临风表示,未来洋葱数学将把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深度地应用于产品内,使现有的学习闭环更加智能化,进一步提高学习体验。同时,还将快速拓展学科范围,让学生拥有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和教育生态内的所有参与者一起,通过人机交互共建最好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最好的老师。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