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粤兴粤盛】探寻落户东莞的“国之重器” 解密中国散裂中子源

发稿时间:2018-11-16 15:24:00 作者:郭凯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散列中子源园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中国青年网东莞1116日电(记者 郭凯薇)1115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东莞市大朗镇,探密“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 

  据了解,历经6年半的紧张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于今年8月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装置仅有4个,其他三个分别为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和日本散裂中子源J-PARC 

中国散列中子源项目沙盘。 中国日报网 苏峰 摄 

  中国散裂中子源为我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建设内容包括一台8千万电子伏特直线加速器、一台16亿电子伏特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 

  中国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将为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它的投入运行,对我国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总体目标是建设我国在相关基础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团队,促进我国科技、工业和国防等方面技术的大力发展,至2030年,带领我国中子散射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科学界全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王生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恰逢“大科学装置的盛世”,将肩负发展中国中子散射研究和应用的重任,担当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装置重托,同时也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打造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