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京东图书进校园第八期走进清华大学 鞠萍谈爱心童心耐心

发稿时间:2018-11-15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15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陈可欣)“一个开明的、或者说对儿童教育有所了解的家长,不会一味追求孩子的成绩,而会更注重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近日,京东图书进校园活动走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著名主持人鞠萍老师通过对自己往事的叙述,表达了作为儿童节目主持人的所思所感,以及在儿童教育方面的种种心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出席并主持了本场活动。 

京东图书进校园活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讲座中鞠萍老师回顾了自己在任职幼师时录制的节目《欢欢的礼物》,这是她第一次登上电视荧屏。而从事幼师所需要具备的亲和力以及弹琴、讲故事、唱歌等技能,也帮助鞠萍老师更好地完成从幼师到儿童节目主持人的身份转变。讲述过程中,老师更即兴演唱了几句,优美的歌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鞠萍老师在讲座中说到,对小朋友也好,对年轻人也好,绘本都可以通过简洁的语言表达深意,而不同年龄段也会有不同的解读。尤其对于小朋友来说,绘本有很好的智力开发和培养儿童观察力的作用。 

  在听完鞠萍老师的分享后,一位观众说道:“我感受到的不仅是声音的亲切和精神的滋养,我更感受到的是一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对中国少年儿童和这一代人的博爱。” 

  鞠萍,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鞠萍老师极具感染力的语言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在听老师对自己往事的追忆中,同学们也学习到鞠萍老师坚持不懈、不断追求的优秀品质。互动环节,同学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由于到场的观众不仅有在校生,也有不少已毕业的学子或者教职工,已为人父母的他们提出了关于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的问题,鞠萍老师也做出了解答,“儿童教育应该更注重情商培养,多提开放性的问题,如‘今天班上发生了什么趣事’、‘你为班上的同学做了什么’、‘同学们在议论什么热点问题’。要增加家庭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聊天环节”。 

台下观众积极踊跃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鞠萍,1985年至1995年主持幼儿栏目《七巧板》,被亲切地称为“鞠萍姐姐”,受到小观众的欢迎。19956月,主持少儿栏目《大风车》并担任青少部《大风车》栏目制片人、责任主编之一。该栏目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电视节目“金童奖”优秀栏目奖。2015年,鞠萍被特聘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联合京东图书共同主办。据介绍,活动还将陆续邀请知名学者、作家走入全国各大高校,通过分享优质书籍、解读书籍内涵,培育当代青年学生良好思想风貌,提升精神层级,丰富情感内涵,增强审美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