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专访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新红旗将加速品牌市场化进程

发稿时间:2018-11-11 13:08:00 作者:杨月 宋继祥 卢冠琼 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1日电(记者 杨月 宋继祥 卢冠琼 陈琛)11月9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大会期间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他指出,主流汽车企业开放化、市场化,是发展和生存的主要手段,新红旗定位“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在全新品牌战略指导下,将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速市场化进程,让更多人拥有高科技、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徐留平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中国青年网:您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的演讲中提到汽车行业正“晴转阴甚至阴雨,寒冬或已悄然来临”,红旗品牌如何应对?

  徐留平:无论做什么,必须要清楚目标人群在什么地方。对于红旗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品牌定位,我们做“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所以,我们无论提供什么产品,选择什么策略,打造什么标签,都是按照这个思路和逻辑来做的。

  在新时代,或许汽车整个行业在收缩,我们叫“寒冬”也好,或者是其他的叫法也好,实际上我们要问的问题是,我们的消费者的生活状态、出行体验如何?他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我们要充分挖掘这方面的内容。从这方面来看,对于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来说,必须要在影响和满足消费者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中国青年网:10月30日红旗提出“阩旗”计划,关于这个计划,您提出了创新化、专业化、平台化、联盟化、生态化的竞争管理模式,能不能简单阐述一下具体措施?

  徐留平:这既是一种思想,也是红旗品牌未来实践的具体做法。在我们发布了红旗品牌总体战略之后,我们下一步需要在技术方面进行整体规划,通过技术的标签确定,让未来红旗的品牌基因在技术层面,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现,同时易于传播和表达。就像我们的5f.RFlag,我们提出“五觉”概念,这就构成了汽车当中人体验的五个方面的完整闭环。另外,在智能方面,我们提出了i.RFlag,表明了我们把智能化、网联化作为红旗发展的一个新要素。此外,我们还有m.RFlag移动出行解决方案,通过将其内嵌在各类产品中,在多领域服务中体现我们的品牌理念。

  同时,在出行领域布局方面,我们相继跟出行公司合作,让概念真正落地。当然,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与投入。这里面的合作伙伴,包括滴滴、首汽约车等一系列平台,我们会在业务上开展更多的合作。总之,红旗品牌通过一系列的布局,让更多人能够拥有高科技、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中国青年网:关于自动驾驶,红旗与百度Apollo的合作会不会是未来的核心?

  徐留平:这个时代,应该是平台化、联盟化和生态化的时代。而智能网联领域,主要是与平台化和联盟化相关。未来这个领域中,如果每家都搞一个平台,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国内汽车产业在这个领域的平台化和联盟化,会更快推动汽车产业4.0时代发展。

  具体到红旗品牌来讲,我们和百度加强合作,同时也会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这样可以使各品牌各展所长,做到专业分工。在这其中,红旗品牌会把自己的核心业务做好。关于合作深度,我们会根据不同产品、不同车型,制定不同的方案。

  中国青年网:您在演讲中说到中国汽车产业的“4.0时代”。在此前,也有人提到过产业分化。红旗品牌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有何新机遇?

  徐留平:中国汽车产业进入4.0时代,在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新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新时代”。在下一轮汽车产业的发展中,中国的特色和中国的元素会加重,这也有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新的机会。中国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我总结为“创新竞争、合作共赢”,所谓创新竞争,就是良性的竞争,对于一个产业是有利的,我们通过创新,实现了竞争,通过合作,实现了共赢。

徐留平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青年网:“5F”是红旗品牌首创,为什么会创造这样一个概念?

  徐留平:由于技术的进展,功能性和移动性变得司空见惯,变成“标配”,用户体验的要求会更高,所谓的消费升级就是在这里。对汽车产业也好,对产品也好,“5F”即“五觉”是一个新的理念认知。实际上这是对产品的感官品质和材料品质进一步的深化。

  我们所说的“五觉”,实际上是一个转变,原来汽车产业有一个闭门造车的情况,我们谈的一大堆指标,都是内部指标、过程指标,其实最终的指标是消费者的体验。还是要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期,给予消费者愉悦的感受,将这种认知具象化。

  中国青年网:对于未来汽车行业的变革,您认为下一个“话题”是什么?

  徐留平: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下一代的汽车,这样的平台打造好之后,根据你产品的特色、你特定的目标用户,重新把它做成针对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我的体会是,主流汽车企业的转变,无疑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我认为主流汽车企业要开放化、市场化,这是发展和生存的主要手段。用我们在做的“T3出行”为例,我们深刻感觉到,不开放不行,不市场化不行。我们原来可能受制于体制、机制的限制,这一次我们管理“T3出行”,专门请了咨询公司来做整个机制的设计,核心就是完全的市场化。

  中国青年网:说到市场化,必然离不开新理念与新技术的支撑,在这方面红旗品牌有哪些规划?

  徐留平:今年5月,中国一汽成立了新技术和创新业务部,这些创新实验室要和全球、国内各领域具备顶尖实力的企业合建。红旗现在确立了一个基本的思路:和全世界最优秀的技术方进行合作,并确保这些新技术能够应用到红旗品牌当中。我们对红旗品牌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做到在新技术、新体验方面在全世界领先。把新的理念和技术在产品端落实,并成功阐释红旗品牌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特质。

徐留平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青年网:国外汽车企业有一个新现象,就是普遍生产时间在变长,比如由原来20天变成40天,原因之一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红旗未来也会在定制方面下更多功夫吗?

  徐留平:我们红旗现在的定制中心,今年8月刚刚落成。我们学习和借鉴了世界上先进企业的做法,正在结合我们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来定制和设计产品。因为红旗这个品牌有自己的消费人群,我们相信他们对“红旗”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

责任编辑:zb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