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色旅游撬动致富路 山西兴县红色旅游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10 17:1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8日,山西兴县红色旅游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与会人员听取方案汇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李川)山西吕梁兴县,这是一片具有深厚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兴县为首府、依托吕梁地区建立的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存在了十二年,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今,行走在日异月新的新时代,老区人民以红色文化、红色遗址为契机,瞄准红色旅游,脱贫攻坚、强县富民,正欲走出一条旅游兴县的康庄之路。

  11月8日,山西兴县红色旅游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与会人员听取方案汇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切实做好以红色旅游兴县富民的长期、科学规划,11月8日,山西兴县红色旅游规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兴县人民政府县长刘世庆、中共兴县县委宣传部长刘平则、兴县副县长杨红梅、兴县文物旅游局局长田宝玉、财政局长张建平等兴县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杜秀文、理事田小明、项目主管段翔等基金会代表出席研讨会,一起听取了北京智游盛景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何利军、副院长马海峰对兴县红色旅游总体策划方案的汇报,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从不同层面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抗日战争时期,以兴县为首府的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是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的前卫阵地,是延安党中央与敌后各抗日根据地以及北平、天津联系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是延安与莫斯科联系的国际交通线。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战部队转战陕北的大后方,是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转战西柏坡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

  以此红色历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兴县现阶段红色旅游尚初起步的现状,兴县红色旅游总体规划锚定五年三期,提出“改路纳河,空间有效整合”、“上山下乡,丰富资源内涵”、“新旧结合,实现红色晋绥的代入感”、“文化之魂,担当时代新使命”的总体发展思路,旨在让晋绥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和红起来,让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成为红色旅游扶贫新典范、红色旅游文化新标杆。

  研讨会上,兴县县长刘世庆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于兴县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方案,兴县县长刘世庆表示,兴县近年来对挖掘晋绥革命历史,利用兴县文化资源,开发兴县红色旅游的认识高度统一,决心大、力度强,已做了大量前期和基础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的品质,通过与中央制定的振兴乡村规划、特色乡村小镇等一系列政策相结合,我们打造兴县红色旅游品牌,要有特色、有质量、起点高、标准高,尽快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切实让兴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刘世庆说。

  研讨会上,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多年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革命先辈林枫之子林炎志等革命先辈后代长期关注吕梁革命老区的发展,多次前往兴县等地为老区人民捐款捐物,助力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表示,兴县多年来重视红色文化传承,着力把红色旅游打造成富民的康庄之路,这不仅是对那段岁月的敬仰,对晋绥老一辈革命家的尊重,对这片土地下数千英烈的敬畏,也是在为老区乡亲们谋福祉。

  对于出席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北京智游盛景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何利军表示会进一步消化与会人员的意见,继续认真学习晋绥革命历史,杜绝高大空,细化方案的细节,抓住唯一性,突出故事性、参与性和观赏性,争取做出一个让兴县人民满意的设计方案。

  山西兴县红色旅游规划研讨会与会部分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了吕梁市兴县,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吕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今年6月21日,从兴县开往太原的“蔡家崖号”客运列车正式通车,为吕梁革命老区交通扶贫、红色兴县吹响了嘹亮的集结号。而今,正紧锣密鼓制定的兴县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方案,则为今后兴县凭借红色旅游脱贫致富描绘了蓝图。

  吕梁山下、蔚汾河畔的红色致富之旗已经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