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圆满闭幕

发稿时间:2018-11-09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陈琛)2018年11月3-5日,“2018相预未来: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简称为:清华大学SDG研究院)、韩国与时斋研究院联手举办。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众多国际领导人和国内外专家共话城市可持续发展议题。出席论坛的还有多位韩国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官员、国内外高校教授等代表,300多人次观众到现场参会。

  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论坛主办方供图

  11月4日上午,在“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与时斋理事长李宪宰致开幕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欢迎词,延世大学校长金用学致贺词。在主旨演讲环节,各界嘉宾就“可持续发展与新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分享自己的最新见解和研究成果。

  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世界公民中心理事长潘基文表示,工业文明所衍生的大城市是现今全球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因。为解决不可持续性危机,其提出“富有创造力的新文明城市”的概念——以创造力为新文明城市的核心,通过城市吸纳人才、汇聚知识,使人的创造力成为可能。

  国务院参事、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现场分享了“中国城镇化经验”。他表示,要实践健康城镇化,关键在于发挥城市规划的轨道作用,如果拿火车头来比喻城镇化,城乡规划就是轨道,这个轨道要修得精密、合理,方向要正确,这样城镇化才能健康发展。

  主旨演讲后,两组分论坛分别就“计划性创造项目——新文明城市”“数字化时代和新文明城市”展开讨论。论坛还设置了“特别对话:可持续的城市与发展——政策协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SDG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潘基文世界公民中心理事金垣诛、国际汽车联盟会长让·托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以及阿里云副总裁刘松共同出席并就该议题深入探讨。同时段,论坛还开展两组平行论坛,就“数字技术对生活和城市的影响”议题,以城市、企业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中韩获奖团队合影。论坛主办方供图

  11月5日,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SDG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主持开幕式。论坛上进行了“我的世界城市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以此鼓励更多青少年共同关注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世界公民中心理事长潘基文。论坛主办方供图

  随后,“‘MeetSDGs’高端论坛:对话潘基文”举行,潘基文为在场的清华学子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自己从梦想成为一名韩国外交官、国家领导者,到成为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心路历程。潘基文鼓励每位清华学子都应心怀梦想、敢于追逐梦想,扩宽全球视野,积极面对与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挑战。

  据了解,在论坛举办期间,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城市可持续发展,潘基文世界公民中心、韩国与时斋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方在现场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未来共同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工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奠定了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