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益工社导师团走进贵州 筑梦红色贵州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8-11-08 18:11:00 作者:周围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周围围) 11月3日-6日,大益集团副总裁、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带队,邀请了25位青年益工社导师走进贵州,开展了历时四天三夜的“筑梦红色贵州”公益行。期间,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接见了青年益工社导师团一行。

  11月3日,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中右)接见青年益工社导师团一行,并为大益集团副总裁、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中左)颁发了贵州产业招商智库专家聘书。 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这些导师主要有深圳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泰有基金创始人、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管理合伙人余龙文,北京若水合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宇海,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沈阳市群书博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传荣,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陈燕华,洪泰基金CEO王胜江等。

  在贵州,导师们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围绕着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先后参观贵阳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和贵阳国家高新区,与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座谈了解投资政策,与高校师生面对面指导创新创业,参访以“公益兴学、扶农助教”的盛华职业学院,在黔西南地区调研团贵州省委春晖扶农计划,为贞丰县、兴义市招商引资献计献策……导师们与大学生、地方政府官员、团贵州省委驻村扶贫干部,在校园解疑释惑、在园区交流分享、在山间地头探讨,共同“筑梦红色贵州”。

  合创:为何创业,创新何处?

  11月4日下午,导师们分成三组,分别走进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这些学校同步举办“青年益工社导师进校园”活动。

青年益工社导师走进贵州财经大学。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在贵州财经大学,“黔青下午茶——青年益工社导师进校园”活动吸引了来自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商学院的5个学生创业团队,共计34人参加。作为洪泰基金CEO,王胜江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为主题,向师生们分析了在贵州省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的经济发展背景下,如何寻找创业机会,如何进行创新。他通过一个个与同学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例,进行了案例剖析,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进行思考创新,如何发现创业机会。6位导师对3个创业团队项目的长期发展定位,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青年益工社导师走进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理工学院供图

  在贵州理工学院,北京若水合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宇海作为导师团主讲,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从事十多年创业投资的项目经验,重点分享了投资人最为关注的是创业者及创业团队的合作精神的故事。学生创业团队进行项目路演后,其他导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详尽点评。

青年益工社导师走进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供图

  在贵州医科大学,泰有基金创始人、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管理合伙人余龙文作为导师团主讲,首先进行了10分钟的分享。余龙文有着多年在政府、银行等体系的工作经历,他认为,创业要“实事求是”,要找到其中的规律。规律不仅可以被认识,而且可以用来改造客观世界。要认识某一领域的规律,关键要把握好两点:一是系统地调查研究, 迅速摸到这一领域理论和实践的最前沿。二是结合自身的特殊性大胆创新,反复试验,逐步向“规律”逼近。余龙文表示,这些年他投资的创业企业都是科技型创新企业,并鼓励同学们进行创新。其他导师聆听了创业团队的项目之后,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青年益工社导师分别走进贵州三所高校,重点的议题是“为何创业,创新何处?”现在很多大学生为了创业而创业,甚至创业就是为了挣钱,这些想法都是本末倒置。创业应该从解决社会问题出发,发现痛点(需求),解决痛点(需求),没有创新的创业,都是不可持久的。她认为,进入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好的创新创业形式就是合创模式。

  创践:义利并举 乡村振兴

  11月4日晚上,青年益工社导师驱车1个多小时,走进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这是一所以“公益兴学,教育扶贫”为办学初心的职业学院,通过扶“弱”、扶“技”、扶“钱”等途径,帮助贵州贫困学生掌握专业技能并实现高薪就业。

盛华职业学校茶学院学生进行茶艺表演。 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青年益工社导师团首先参观了唐人坊非遗学院实训室。唐人坊非遗学院院长唐燕介绍了该院在教育扶贫、人才培养、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民族工艺品研发、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作业就是作品,作品就是产品”的育人理念。

  晚上8:30, 以“茶有大益——普洱茶及其价值发现”为主题的梧桐茶会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活动室举行。大益三阶茶道师罗荣带来了一堂茶文化学习入门课。师生们轻松愉悦地一边喝着茶,一边聆听着罗荣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茶文化的久远厚重。在一个个精彩的茶故事中,领悟着国事、家事、天下事先从一杯茶开始的文化精髓。

  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博士介绍学校教育扶贫办学及虚拟现实教育部署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梧桐茶会结束后,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在盛华学院的VR智慧教室,学校执行校长孙伟博士开始了一堂VR公开课。孙伟详细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将虚拟现实与教育行业融合,解决目前教学实训中的各项难题的经过和经验。

青年益工社导师体验虚拟现实课件。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11月5日,青年益工社导师团还走访了贞丰县、龙安县的特色产业,并现场对项目进行指导。在安龙笃山镇坡老村,共青团贵州省委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宗策向青年益工社导师团详细介绍了铁皮石斛全产业智慧融合链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导师们称赞铁皮石斛项目义利并举的做法,并当即表示将聚合力量支持铁皮石斛项目的发展。

青年益工社导师们在地头了解铁皮石斛种植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周围围 摄

  “筑梦红色贵州”青年益工社导师贵州公益行由大益爱心基金会联合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贵州团省委书记涂妍分段陪同,副巡视员唐生建全程陪同青年益工社导师团一行。汪敏对记者表示,青年益工社以价值传递为理念,以能力建设为抓手,通过资金、培训、导师等资源支持,推动大学生传播“惜茶爱人”的公益理念,养成“20小时公益”习惯,帮助大学生成长为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时代青年。

  据了解,青年益工社是大益爱心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网共同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致力于打造链接大学生需求和社会资源的枢纽型大学生公益社团,帮助大学生在公益、文化、创业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青年益工社自2015年12月在云南启动至今,已先后在新疆、青海、广西、陕西、贵州、广东、北京等地的百余所高校布点实施。2018年7月,大益爱心基金会向贵州省青基会捐赠200万元,启动贵州青年益工社建设。目前10所高校已完成社团组建注册,并提交年度计划,青年益工社将在贵州大学校园进一步推开。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