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进博会!听学霸“小叶子”讲讲执着志愿路

发稿时间:2018-11-07 14:3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申青)33866步!这是“小叶子”刘秦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实训时一天所走的步数。

  这份特殊“成绩单”是路痴刘秦春对照线路设计图绕场馆“暴走”两轮刷出来的,因为“我觉得只有用脚步丈量场馆,才能让手中的地图活起来。”刘秦春说道。

  “小叶子”是团上海市委所组织的服务首届进博会的青年志愿者们的昵称,刘秦春是其中的一员。正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读研一的她,精通英语、日语,西班牙语也能简单沟通,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服务国际盛会,每项工作都不简单,她选择将学习上的那份执着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来。

  在这几天的上海,一共有5438名像刘秦春一样的“小叶子”活跃着、执着着。举世瞩目的进博会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也聚集了一众学霸“小叶子”投入到志愿服务一线,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态度展示着中国青年的风采。

  进博会食品药品监督岗位上的东华大学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者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在会下场外,“小叶子”们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霸。在会上场内,“小叶子”们更以专业的态度和服务注释着中国青年的精气神。

  在东华大学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52人组成的“学霸志愿者团队”,他们平均学业绩点超过4.0,是“小叶子”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东华大学化工生物学院大四学生郭宇婷、张自涵、成如意、居烨都属于这支团队,在本次进博会服务中负责食品药品监督岗,参与志愿者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运用到志愿服务中,曾入选东华大学民用航空复合材料拔尖人才实践班的郭宇婷很开心:“过去虽然在专业课程、实验操作中也算得心应手,但这次实践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这不仅是对我专业学习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责任心和能力的一种信任,是进博会每一位志愿者的荣耀。”

  根据每位志愿者所学专业来定岗定位,是本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大特色。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志愿服务实践中,“小叶子”们不仅得心应手,更是相得益彰。

  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进博会志愿者李芷萱。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在进博会上,年轻,是“小叶子”的标签;志愿,是“小叶子”的热爱。

  今年3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志愿者李芷萱前往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应用技术大学交换,为了能够参与进博会志愿工作,李芷萱在9月初提前结束了交换生学习生活,赶回学校参加面试和选拔工作。

  作为一名会展专业大四学生,李芷萱同样面临着是专心学业深造还是进博会志愿者实践的两难境地,但权衡一番后,李芷萱最终选择了后者。

  是使命,也是责任。李芷萱觉得,“身为一名会展人,不想放弃进博会这样的实践机会,考研能‘二战’,但首届进博会意义非凡。”

  就这样,今年9月13日,李芷萱作为二工大第一批志愿者中的长期岗位学生前往进博局报到,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进博会志愿者之路。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进博会志愿者罗前程。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志愿者罗前程每天都面临着繁重的科研和学业压力,然而,当得知进博会招收志愿者的消息后,他还是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罗前程说,选择志愿服务,是为了坚持自己的本心。

  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还在工作的罗前程就曾到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支援,服务人口密度最大的急救站点,每个班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罗前程和小伙伴们顶着夏季高温在救护车上跑了4个月,以医务工作者的身份为上海世博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罗前程辞掉工作,开始了在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博士学习生活。在科研学业繁重压力下,罗前程还是第一时间报名了进博会志愿者。

  “坦率地说,我有些纠结,面对自己从职工到学生身份的转变,面对科研和学业的任务,面对周围比自己年纪小很多的志愿者,我会感受到压力,但我依旧选择坚持自己的本心。作为一名青年和党员,面对进博会如此大事,我责无旁贷。”罗前程说道。

  在罗前程看来,本届进口博览会,是国家在上海举办的一场重大的主场外交。对此,上海青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上海的高校学子,更理应具有时代的使命担当。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南京青奥会志愿者:“作为志愿者,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向前进博青春”,在进博会这个国际舞台上,5438名“小叶子”尽情舞动着青春,他们是“学霸”、他们是志愿者,他们为一个共同的名字而奉献和骄傲——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zb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