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科院启动科研项目:气候变化对丝路生物多样性有何影响?

发稿时间:2018-11-02 14:07: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王晓芸)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多尺度、全方位、多层次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并存。为了探究气候变化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近日,《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项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启动。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项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启动。摄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天鹏 

  据介绍,《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第五个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聚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13个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及北京林业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承担。 

  鉴于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泛第三极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区,该科研项目将以泛第三极地区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研究内容,开展典型生态系统稳定性、敏感性和脆弱性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机理研究,揭示典型生态系统的现状、退化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反馈机制;同时,该项目将开展生物多样性的连续监测和评估研究,揭示生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建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以及重大工程和重点国别的旗舰物种保护现状评估可视化系统,为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提出原创性理论和适应管理策略,为优化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和优化“一带一路”空间路线图提供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提供数据支撑,为泛第三极地区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培养未来人才和建立国际合作网络。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