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江苏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示范课在江南大学开讲

发稿时间:2018-10-25 21: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25日电(见习记者 方瑞 通讯员 刘凡)近日,2018年江苏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示范课第一课暨江南大学2018年“梦想公开课”在江南大学开讲。

  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江南大学团委书记王维、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部长常晓岚、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工作部副部长卜璐、共青团无锡市委副书记周卫国出席活动,江南大学特称团支部、基层团支部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2018年江苏高校共青团“信仰公开课”示范课第一课暨江南大学2018年“梦想公开课”开讲。江南大学供图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本次“梦想公开课”的主题,从“新时代,新在哪里”“中国梦,梦在何方”“青年人,路在脚下”三个维度阐述了新时代和中国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命运与共。他指出,青年学生在大学阶段应着重提升思想认识与能力素质,把人生奋斗的方向和祖国的需要、时代的需要紧密结合,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本次梦想公开课以“与新时代同行,为中国梦奋斗”为主题,分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篇章,分别邀请优秀青年教师、武警官兵、团员青年讲述“我的青春故事”。 

  在爱国篇中,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从分析精致利己和娱乐至上的现象入手,结合中国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求亡图存的实际行动,号召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树立“四个自信”。 

  在励志篇中,武警驻锡某部教导员李武汉以自己17年来不断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完成使命的从军经历,诠释了“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的座右铭,展示了当代军人的意志品格,回答了学生“作为平凡人如何干出不平凡成绩”的提问。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钱琳分享了自己一路坚持音乐梦想、从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退伍转业成为大学音乐系教师的人生经历,并用一曲《凝望你的脊梁》呼吁大家铭记英雄。 

  在求真篇中,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匡华在中西发展历程对比中,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成为科学公民,不但要把求真学问、学真本领作为首要任务,更要将其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为中国梦而不断创新。 

  在力行篇中,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博士黄鑫讲述了学校社会实践的传统品牌项目——江南大学博士科技服务团自2006年组建以来,依托学科优势,13年里奔赴全国8个省14个市县,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地方产业的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着江南食品人“立足专业,胸怀天下”的梦想。江南大学红粉笔支教团用9年、 6121公里、171名志愿者的坚持告诉大家:社会实践增加了学生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的长度、拓展了理论运用与实践成长的宽度、提升了社会发展与青年责任的高度。 

  “信仰公开课”计划是江苏团省委面向高校共青团坚持不懈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工作体系,包含“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江南大学积极响应江苏团省委号召,通过“梦想公开课”,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进。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