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白重恩:要解释过去40年经济增长,不能忘记地方政府所起的作用

发稿时间:2018-10-20 18:58: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白重恩参加了主旨论坛,并发表演讲。青年之声直播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陈琛) 10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白重恩参加了主旨论坛,并发表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与展望》的演讲。白重恩在演讲中探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并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向进行了展望。在提到经济增长的原因时,白重恩表示,经济增长的大部分因素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一样的,“但是我在这儿想强调一点,中国特色,就是除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之外,要解释中国过去40年的增长,我们不能忘记地方政府所起的作用。”

  要谈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分工作用,就要回答一个前提——我们的市场环境到底怎么样?白重恩在演讲中引用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的排名情况来说明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白重恩表示,这个指标可信度存在争议,但是也说明了一些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市场并不是完美的,我们有很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

  为什么在市场并不完美的情况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却保持了高速增长?白重恩认为,市场不完美给企业带来困难,但是我们各级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作用。白重恩称此为“特惠模式”。

  白重恩表示,市场中每个企业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不是所有企业都得到了同样的帮助,而是有企业得到了更大的帮助,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特惠模式”。比如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中,我们投资者保护指标就不高。但是有一些企业却觉得很安全,因为有地方政府在给他提供这样的保护。这就克服了不良营商环境对这些企业发展所产生的障碍。

  白重恩认为,“特惠模式”有几个前提条件,一是地方政府有能力也有动力。第二,地方政府选择的这些特惠对象不能太差,如果地方政府都是去帮助那些扶不起来的企业,那我们经济也不会增长。所以其实我们的官员很有能力,他一定程度上能够识别哪一些是比较好的对象,然后帮着这些企业。第三,地方政府帮企业是帮助企业解决制度不完善给他带来的困境,而不是资源倾斜,这个是不损害其他企业利益的。第四,中国有很多的地区,一个企业得不到一个地方的帮助就可以去找另一个。我们有多地区之间的竞争,就使得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大。

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摄

  据了解,首届中国发展规划研讨会聚焦“规划与中国发展”,旨在总结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展规划的实践经验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交流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模式,以更好地推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本次研讨会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8周年院庆的主题学术活动。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