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去西藏有高压氧舱哺乳期有妈咪小屋 中铁工会这些服务太暖

发稿时间:2018-10-19 18:23: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杨月)10月18日,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召开工会干部媒体见面会,邀请五位专兼职工会干部,讲述基层工会建设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的故事。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介绍,中铁工会为怀孕期、哺乳期女性职工准备“爱心妈咪小屋”,在西藏项目部准备高压氧舱,提供很多温暖的人性化措施,针对不同职工需求来开展服务。

  见面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中铁建国以来为祖国修建了55%的铁路、69%的高速铁路、15%的高速公路,还有82%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北京地铁、京沪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北京西站、南站以及北京图书馆等等标志性建筑,都是由其下属企业承建的。中国中铁现有职工28万余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南征北战、风餐露宿的企业工作特点,决定着很多职工“一辈子在现场、一辈子吃食堂、一辈子住工棚、一辈子当牛郎”,也决定了中国中铁工会服务职工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我每年都会到基层调研,跟职工在一块聊天,有一次在一个设计院碰到了一位女职工,她正在怀孕期,我问她中午怎么休息,她说就在办公室,也没有条件,工会要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就好了。这件事让我开始思考,在我们这样一个以男性为主的施工单位,如何为职场怀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一个比较放松、能够休息的空间?”刘建媛在会上介绍,特别是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女职工这方面的需求明显增加。于是,中铁在女职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大了“爱心妈咪小屋”的建设力度,腾出了部分办公用房作为“妈咪屋”,工会出资为小屋添置沙发、桌椅、床褥以及电冰箱、微波炉,还为孩子准备了一些小玩具,为一些女职工在必要的时间休息提供了一个干净、安心、开心的环境,她们都非常高兴。

  “后来有一次我到这家单位时又碰到这位女职工,她说‘刘主席,没想到我这么说了一句,工会真的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刘建媛说,这件事让自己深深地感到,对于工会组织,对于一个“娘家人”来说,职工利益无小事,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怠慢。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为了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铁正在开展以身体健康管理、心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健康关爱计划,主要就是引进心理健康管理,通过为职工开展心理辅导这方面的服务,帮助职工解压,使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更好地去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也促进企业绩效的进一步提升。

  “比如在海拔四千多米高寒缺氧的西藏项目部,我们目前设立了‘心灵驿站’,还设立了治疗室,配备了高压氧舱以及高原反应的防治药品,还在职工宿舍安装了制氧机,使他们在高原上更好地适应,更好地生活。”刘建媛说。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