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年互联网治理蓝皮书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18-10-18 2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研讨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丽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8日电(记者 杨丽)1018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2018年《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蓝皮书发布会暨互联网治理研讨会”。 

  会议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主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徐敬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方芳副教授,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腾讯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玉现,广州和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田文等出席了会议。 

  蓝皮书汇聚国内几十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概括了2017-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治理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2018)》主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昕教授,在会上首先发布了2018年网络传播平台治理指数:网络传播平台治理指数的具体评价标准,分为内容把关力、用户服务力、安全保障力、性能表现力与平台影响力5个一级指标,并根据PC端与移动端的个别技术差异,细分出两套分别适用于网站平台、移动平台的15个二级指标。 

  据了解,《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2018)》课题组对“省级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视频网站”“社区论坛网站”“网络直播平台”五大类网络传播平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观测。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网络传播平台综合治理能力总体较好,其中省级新闻网站总体治理能力最高,网络直播平台总体治理能力一般。省级新闻网站的内容把关力、用户服务力、安全保障力均居前列,但平台影响力最低。网络直播平台在内容把关力、用户服务力都比较落后,但平台影响力最高。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性能表现力更为突出。社区论坛的平台影响力逐步下降。 

  蓝皮书深入探讨了网络社会治理趋势,如移动短视频治理、算法(大数据)治理、区块链治理等学界和业界都非常重视的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