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揭牌 全力打造城市科技新地标

发稿时间:2018-10-18 17:44:00 作者:李虹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虹静)自动驾驶是未来城市的必然之选。围绕城市科技,首钢园区率先启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

  16日上午,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启动仪式于首钢园侨梦苑举行。仪式上,首钢集团与多家重要的合作伙伴签约共建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合作,开展自动驾驶场景规划和科技冬奥项目示范;与京东、美团点评、智行者、新石器在无人物流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还将与中国联通等单位合作,建设基于5G的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基础设施。

  会场外展出的无人驾驶自动售货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摄

  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杨殿阁介绍了首钢园区自动驾驶示范运行的远景规划。他表示,北京市是我国智能汽车技术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北京应以冬奥会为契机,在全国率先实现无人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应用示范,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让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北京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此次由首钢牵头组织在园区内进行自动驾驶示范,将投放七种自动驾驶车型,意在构建一个完整的自动驾驶生态环境,最终形成人员、物资、环卫与园区外无缝对接的未来新型交通系统。以此构建智慧城市、未来交通的雏形。

  首钢园占地8.63平方公里,其中北区规划道路21公里,已建成约9公里,包括城市主干路、次干路和城市支路,具备建设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园区将在示范区内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自动驾驶相关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示范应用,以帮助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探索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出行新模式,同时为有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经验支撑,力争自动驾驶能实际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

  首钢园建设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是全球即将进入5G时代,园区完善智慧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打造城市型产业社区的一个新起点。未来,首钢园区将持续聚焦体育+、数字智能、文化创意三个细分领域;打造以品质消费、智慧应用场景、科技创新服务、高端商务金融、绿色金融服务为特色的产业生态,规划建设一流国际人才社区,推动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以自动驾驶、5G为代表的城市科技实验场和孵化器,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据悉,启动仪式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北京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与首钢集团主办,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广智、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杨宏伟、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捷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北汽、京东、美团、百度、华为等二十多家业内知名公司代表也出席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