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梁晓声长篇小说《人世间》有声版首播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0-16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6日电(记者 李虹静)“我想将从前的事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从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对他们将来的人生有所帮助。”著名作家梁晓声近日在长篇小说《人世间》有声版首播发布仪式暨读者见面会上这样说。 

  梁晓声是我国知青文学的代表作家,著有《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数十部作品,其中多部被译介到海外。《今夜有暴风雪》等作品早年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出,广受好评。 

  梁晓声(左三)与嘉宾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摄 

  《人世间》(三卷本)是梁晓声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15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刻画了十多位平民子弟的人生起伏,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学记录。 

  作家梁晓声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更是梁晓声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新高峰。 

  12日的发布仪式上,梁晓声回顾了自己四十多年的创作心路和《人世间》创作过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均介绍了《人世间》的编辑出版经过,演播艺术家王明军与杨晨现场演绎了作品精彩片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长书制作人于丹介绍了改编体会。随后,梁晓声和嘉宾们与现场读者和听众热情互动,部分读者和听众还获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的精美有声书手账,气氛温馨感人。梁晓声在仪式后为读者和听众签名并合影留念。 

  参会者向梁晓声提问。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获悉,《人世间》系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因其出版后受到各方好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度关注,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协助下获得了作品独家有声改编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人世间》列为改革开放四十年重点宣传选题,迅速成立节目小组,制作人于丹担任编辑,演播艺术家王明军、央视主持人杨晨担纲演播人。此次录播的一大亮点,是作家梁晓声首次在有声版中亮嗓。书中提及的每一个重要年份的开端,梁晓声都将以讲述人的身份出现,回顾和总结时代特点,用声音带领听众重回过去的时光。编播人员紧锣密鼓,长篇小说连播《人世间》录制工作目前接近尾声,20181018日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AM747)《畅销书屋》栏目首播。每天播出两集,全书预计120集,持续播出两个多月。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AM747)联合主办、小众书坊协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均、演播艺术家王明军与杨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有声小说制作人于丹出席。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