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推动巡游出租车网约化发展 重建出租车“城市名片”

发稿时间:2018-10-16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青年网北京1016日电(见习记者 李慧慧)近年来,随着网约化平台的迅速发展,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巡游出租车的弊端和痛点是什么?未来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如何才能实现行业的转型发展?1015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嘀嗒出行承办的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行业主管部门代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与讨论,围绕融合互联网 推动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发展,共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之策。 

  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慧慧 摄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两年来各地在传统出租汽车的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仍然存在改革进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巡游出租车行业历史积弊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巡游出租车经营权和“份子钱”问题仍是行业主要的隐患根源。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问题也长期困扰行业发展。出租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在各个领域的持续发酵,新业态蓬勃兴起,不仅刷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兴力量。交通运输是实施“互联网+”战略非常重要的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变革交通运输行业,既冲击和改变传统交通运输的服务方式,同时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加快实现现代化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徐亚华指出,“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新技术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快巡游出租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新技术拓展服务功能,让传统出租汽车提升效率,增强发展动力,焕发发展的活力,增强竞争能力,要让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广大的出租车驾驶员增加线上接单量,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低出租车的空驶率,惠及广大驾驶员,惠及出租车企业。”

  巡游出租车全国专属网约平台——嘀嗒出行的CEO宋中杰表示:“构建全国性的、没有快车专车的巡游出租车平台,直面行业痛点,呼应出租司机心声,赋能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交通运输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是嘀嗒出行最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本质特征。而从整个巡游车行业转型升级来看,网约化是顺应用户习惯变化的根本途径,是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还能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经营模式的升级。可以说,网约化是巡游车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目前,嘀嗒出行已与南京、杭州、成都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力图逐步开创巡游出租车行业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未来,嘀嗒出行还将实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网约化为引擎,助力巡游出租车行业改革走向深入。

  会议认为,服务方式固化与公众出行习惯变化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巡游出租车行业的主要矛盾之一。巡游出租车行业顺势加速拥抱互联网是破解行业主要矛盾、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同时,与会代表认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平台,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格局,为国家从总体上推动巡游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提供必要条件。同时,有利于执行全国统一的服务标准,为巡游出租车行业赢得比较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还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管控机制,为巡游出租车行业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