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相预未来: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于11月3-5日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10-16 14:45:00 作者:陈琛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信图片_20181016143256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16日电(记者 陈琛 杨月)16日上午,“2018相预未来: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韩国与时斋李光宰院长详细介绍了论坛的总体情况。 

  据了解,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清华SDG研究院)和韩国知名智库“与时斋”共同主办,将于113-5日在首都大酒店和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 

  本次论坛将围绕现代城市文明的不可持续性及其对策、有计划性的创造力、数字技术对社会技术及服务的影响、市产学生态链等议题,以潘基文清华大学主题演讲、市长座谈会、专题论坛、平行论坛、特别访谈等形式展开。论坛现已邀请到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论坛亚洲理事长潘基文,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SDG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国际汽车联盟会长冉·托德,以及清华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浦项科技大学等多位高校校长,及政要、学者、商界代表等共同出席。 

  据朱旭峰教授介绍,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2030议程中的重要目标之一,现代加速的城市化为城市带来产能过剩、环境过度消耗、基础设施和服务不足、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可持续的发展困境,全球城市将如何克服困境走向和谐稳定发展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主要改革与发展方向。清华SDG研究院致力于促进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研究活动与智库建设之中展现清华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的决心与努力。朱旭峰表示,希望本次论坛汇集中外政要、学者、各界代表,为各国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提供指导方针及有效策略。 

  李光宰院长谈到,“新文明城市”的概念有别于产业化时代下的城市化,它更强调如何应对现阶段人类面对的最大难关——不可持续性危机,为人类寻求更为舒适的生活方式,在城市创造新的文明价值。李光宰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呼吁更多国家共同关注未来城市发展,联合各国政府、企业、学术界的领导者深入探讨、推广“新文明城市”这一概念和倡议。李光宰表示,该论坛不是一次性倡议或一次性会议,未来也将结合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未来城市创新大赛以及城市技术大赛,为民众提供更多与新文明城市相关的精彩展览。 

  此外,为大力倡导全球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市民社会,呼吁社会共同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潘基文中心、与时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还将在论坛上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未来合力参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研究活动开启新篇章。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