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在京举办:未来农学家一定是从青年时代关注土地

发稿时间:2018-10-15 18:44:00 作者:李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开幕式现场。 文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叶子)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10月13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任本次论坛主席。

  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江树人主持论坛开幕式。 文强 摄

  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江树人主持论坛开幕式。他说,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各个领域也包括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为论坛致辞。 文强 摄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为大会致辞。他表示,现代工业技术不断进步,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神经网络、无人机等一些工业和工程技术的重大变革,实际上同样孕育着一场农业技术的重大革命,也预示着农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经营方式都会面临着一场重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作报告。 文强 摄

  “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农学家,一定是从青年时代关注土地,关注农作物,愿意到地里去看,愿意到农村里去看。这些将来成为伟大的农学家、伟大的农业科学家的青年一定是这样的。”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在做了题为《智慧农业创新驱动发展与思考》的报告后接受采访时说:“要搞智慧农业,你只懂信息技术,你怎么用?现在是解决农业发展的问题,你都不懂农业,不懂农村,不懂农民你怎么办?我这辈子走到哪里去,我都下地。我现在虽然八十多岁,走路比年轻人不会慢,下地我都不会慢,那我看的都是实际东西,没有这些实际的体验,你想把新的信息技术来跟实际融合发展,为农业、产业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出色的贡献都是很困难的。所以年轻人一代,还是要扎扎实实打基础,物理基础、化学基础、生物基础、数学基础。我们的青年人要理解自己对国家的责任。”

  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作报告。 文强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作了题为《精准农业技术》的报告。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计算机可以帮我们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但是实际工作中检验农业机械好不好用,谁说了算,下地。得经过在地里的实践检验,才能更好的了解自己设计农业机械的性能。我的学生经常看到一个画面,无论我走到那个地方,都要脱了鞋子亲自到田里走一走,特别是我搞水稻研究,水田研究,我一定要脱了皮鞋到水里走一走。只有这样我才能感觉到,等一下我的机器进了这个田的性能怎么样,泥深不深,里面会不会陷车。尽管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但是农业机械下地作业,和农业相结合,这个环节是免不了的。所以,要懂农业,首先要下地,要去了解我们设计的农业机械的应用对象,对土壤好不好,对作物好不好,用实践检验,再配合我们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才能够做得更好。

  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现场。 文强 摄

  本次论坛,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作精彩报告,其中有长期在农业主管部门担任领导工作的专家,有来自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前辈和开拓者,有来自著名农业企业的专家,有来自国家气象局的农业气象专家,还有来自西北地区在推广电子商务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取得显著成效的基层政府电商办的官员,也有探索农业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的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农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地方政府人士等上千人。

  当天下午的论坛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惠鹏教授主持。共有六位专家分别作了“现代养殖业信息化技术创新与应用”、“设施农业智能管控技术创新与实践”、“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农业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升级”、“智慧气象在现代农业中的服务实践”、“五位一体培养智慧农业高端人才”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好评。

  农业农村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在做完题为《中国农业的现状和未来》的报告后,接受采访时说:“聚焦智慧农业,聚焦农业大数据、农业信息化、农业技术,对老教授们或老师们,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尤其是对当代要致力于农业的青年学者来讲,这种会议形式非常好。”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