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能力是推进改革开放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发稿时间:2018-10-12 16:43:00 作者:杨月 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张瑞玲)“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认为在1868年之前,中国和日本都是落后的,从明治维新以后,中国和日本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大。但最新的研究表明,早在明治维新以前,中日两国在国家能力方面就已经出现比较大的差距。”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王绍光在清华大学国情讲坛系列讲座第七讲《改革开放、国家能力与经济发展》中指出,因为有比较强的国家能力,使得德川幕府时期和明治时期的日本,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物品,比如道路桥梁、港口灯塔、消防赈灾等。同时,也使得日本的改革开放走得比较顺利。同样,在中国成功的改革开放进程里,国家能力的提高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绍光《改革开放、国家能力与经济发展》讲座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娟 摄

  在王绍光看来,在日本明治维新以前,中日之间的国家能力就已经出现了分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人均GDP和国家汲取能力。

  他指出,在人均GDP方面,在修订后的麦迪森数据库中可以看到中日两国之间的GDP对比。人均GDP按2010年的国际美元计算,在1661年,中国的人均GDP高于日本,但是到1766年,日本的人均GDP就已经开始高于中国,1812年至1850年继续增高,到1870年以后,差距在扩大。所以,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以后,中日两国之间的差距确实还在扩大,但这个差距的出现和扩大的趋势并不是从明治维新以后才开始发生。

  中日两国在汲取能力上也出现了分流。有学者计算,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最多占国民收入的2%。但是德川幕府时期即明治维新以前,日本的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是15%,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比中国高很多。所以日本的汲取能力比中国强得多,使日本的改革走得比较顺利。

  同样,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里,国家能力的提高也起到了关键作用。王绍光讲到:“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的国家能力比较强,大家不觉得国家能力是个有用的东西,因为就像空气一样,你不觉得它有多重要。所以可以看到1993年以前有大量的争论,是政府来管市场还是实行市场经济?然后国家就在这个事上做调整,但可能导致国家能力下降。到1993年以后,中国又慢慢开始注重国家能力的配置。中国国家体制的优势就在于,它一旦认识到资源的重要性,就能把自己的意志变成行动,化为现实。这就是中国国家能力比较强的一个表现。”

  在王绍光看来,国家能力是指国家将自己的意志、目标转化为现实的能力。国家能力包括四种:汲取财政能力、宏观调控能力、合法化能力以及强制能力。其中,国家汲取财政能力是最重要的国家能力,也是实现其他国家能力的基础。

  为什么这么说?他认为,国家能力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首先,较强的国家能力可以为改革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包括制度保障、人力、资本、基础设施等;其次,较强的国家能力可以为改革开放创造比较有利的内、外部环境;再次,国家能力比较强,可以比较好地把控改革开放的方向和节奏。改革开放并不是说一定要按照某个固定的模式一直向前走,它在某个阶段或者某个时期是需要适当调整的。最后,一个比较强有力的政府有能力调节改革开放所造成的损失和收益之间的不平衡,进行再次分配。

  王绍光还解释说:“国家能力强并不是国家什么事情都管。国家可以干预很多,也可以说只参与一样。如果只干预一样,但干预得非常有效,就叫有国家能力;什么东西都干预,什么东西都管不了,那就没有国家能力。”

责任编辑:zb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