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东中西部智库为嘉兴引智上海大学 助推“接轨上海”

发稿时间:2018-09-30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吴章勇)近日,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为浙江省嘉兴市牵线引智,嘉兴市人民政府、上海大学、南湖区人民政府三方签约共建的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落户嘉兴科技城,主要在纳米材料、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领域,进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目前,研究院已取得了嘉兴市编办同意设立研究院的事业单位批复。

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启动仪式暨科技成果交流会现场

  近年来,嘉兴市全面接轨上海,着力打造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上海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重点培育未来发展新增长极。全力打造信息、文化、旅游、时尚、金融、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千亿级中高端产业集群。

  据智库产业提出者、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于今介绍,早在2015年,应嘉兴市委组织部邀请,他多次到嘉兴调研,提出打造“智库产业集群”接轨上海,并提供了智库解决方案,以及引进上海大学校地合作建议。目的为浙江“接轨上海”搭建务实的对接平台。嘉兴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城市之一,是长三角经济圈、浙江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长三角地区要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深化区域合作,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那么,如何让制度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如何协同推进转型升级,如何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富有特色的城镇化之路,如何形成合力、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都是需要长三角区域共同探索、大胆实践和协同创新。”于今说,“在此背景下,构建智库产业集群,助推嘉兴‘接轨上海’,加快沪浙苏同城一体化,探讨把环上海生态经济圈打造成浙江‘十三五’经济发展的引擎,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建设‘智库产业集群’、研究院、大学等‘芯片’,有利于集聚海内外智力人力财力资源,顺应国家大势,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提升嘉兴在沪浙苏同城一体化、环上海生态经济圈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说:“我们将以‘二基地二中心’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上海大学与嘉兴的合作和对接,提高服务嘉兴的水平和能力,打造地校合作的典范。”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希望,研究院能依托上海大学科技研发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切实孵化和引进一批优秀的科技创业项目,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市、区各相关部门将主动服务,全力支持,为研究院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正式启动

  资料显示,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以“低维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及“先进电池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三个研发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新材料及应用技术、智能系统及应用开发、生态科技及应用集成三大主要方向,打造“新材、智能、生态”的研发及服务特色。为此,研究院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人才。在高层次人才引领下,研究院还集聚上海大学乃至国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结合嘉兴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及技术转移优势,高起点打造科技成果孵化器和产业化基地,推动产学研成果落地。

  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表示,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的启动是南湖区推进全面接轨上海和科技创新两大战略的重要成果,它所带来的虚拟现实实验室、3D视觉工程平台等将成为嘉兴科技城AR/VR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韩产业产学研技术转移中心主攻的新材料、半导体技术等重点领域也正是嘉兴科技城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相信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在南湖、在嘉兴科技城一定能落地生根。下一步,南湖区、嘉兴科技城将以研究院为窗口,不断深化与上海大学的学习交流,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等领域全方位对接。

  于今表示,东中西部智库注重“咨政”与“实践”并举,推动政府与智库、高校、企业以及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之间的系统优化。其次,东中西部智库推动智库+产业集群园区,实现政策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五链协同”,形成政策、环境、平台共同促进,人才、技术、资源交互迭代,产业、资金、市场融合推进,孵化、投资、运营协调发展的局面,在嘉兴智库产业集群的创设与发展中,已然得到明确体现。第三,从未来智库的发展趋势阐释,对智库产业集群的积极布局与实践说明,作为智库的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对于国家治理的整体优化与提升,具有更加明确与深远的战略性视角。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