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质朴的中秋愿望:“如果月饼象征着团圆,那我要把它留到真正团圆的时候再吃”

发稿时间:2018-09-24 15:17:00 作者:叶婉莹 李健 程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李健 程洁) 中秋佳节,本该是一家人团圆的节日,但对于父母远出在外的留守儿童来说,更多的感受却是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城关第二小学,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基本全年不回家,仅在过年期间与家人短暂地团聚,孩子们大多数都由爷爷奶奶带养,家庭多为贫困户。虽然大部分的孩子条件艰苦,他们却依然在努力的茁壮成长。但与此同时,部分孩子也因此产生内向、胆小、抵触甚至一定程度上的心理问题。

  在此支教的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们结合学校留守儿童实际情况,组建了“小金县城关二小留守儿童之家”这样一个关心、关爱、关护孩子们的大家庭,目前有一百余名小成员。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和学校的关爱,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中秋节前夕,研支团精心策划了以“月满中秋情满二小”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研支团的老师带领孩子们朗诵关于中秋的经典诗词,并向他们发放节日卡片,鼓励他们将对父母的思念付诸笔尖,用信纸承载祝福。

  孩子们写节日卡片寄托对父母的四年。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这些孩子大多数已经有两三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记忆中的团圆,也不过持续三四天。

  在外拼搏的父母,是孩子们最大的牵挂。不善于表达的他们,对着镜头不知道要和爸妈说什么,但那一张张卡片上,却满是祝愿。那一双双泛红湿润的双眼,更是无声诉说着对父母的思念。

孩子们分享他们的节日祝福。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活动的最后,研支团的老师告诉孩子们,月饼象征着团团圆圆,中秋节要记得吃月饼。这时候,一个小男孩突然起身,轻轻地说:“那我要把月饼留到真正团圆的时候再吃”。

孩子们写的节日卡片。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