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丨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发稿时间:2018-09-23 17:24:00 作者:杨月 肖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夕阳西下,海边,两个人并肩走着,他给她唱一首《大海》,她给他回一首《最浪漫的事》,相视一笑,无需多言,我懂你。

  别人说王继才笨,可王仕花不觉得,老王多聪明啊。岛上所有的仪表设备,他全都会修,面对一些影响水文记录的小问题,他总是在电话里自信满满:“你们不用派人来修了,我能弄好!”

  别人说王继才傻,可王仕花不觉得,他多有远见啊。上岛那年是连云港改革开放初期,亲朋好友下海的下海,倒腾水产的倒腾水产,都发家致富了,还有船老大问老王要不要一起干,可是老王说了:正是因为咱们守着这岛,所以走私的船过不去,危急情况咱能处理,这是更有意义的事!

  是的,她懂他,日升月落,一起守护着这个小岛,别样浪漫。

  他不是好父亲?错!儿子人生关键的几步,他比谁都看得明白。

  儿子王志国毕业时,第一考虑的是国企、研究所,希望能多挣钱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听了这个决定,他沉默良久,跟儿子说:你才踏上社会,就把钱看得这么重,未来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的?王志国仿佛被击中:是啊,人生的第一步该树立什么?父亲物质条件那么差,但依然有自己的坚持,那我呢?……后来,王志国成了南京边防检查站的一个战士,他满脸欣慰:儿子,你在边防,我在海防,咱们是战友,守的都是国门!

  他不是好丈夫?错!对一个男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有担当有情义更重要的?

  走私的人掏出10万块钱硬塞给他求放过,他冷着一张脸看都不看一眼:“邪不压正!”可是明明儿子的学费都没钱交;为了救一个不慎落水的女孩,刺骨的海水他不顾,这些年,光是老王救上来的落水者就有十来个人,可他从不要任何酬谢,他说,这是做人的本分……认为对的就做到底,他是个值得托付的汉子!

  儿子说,他是个有坚守的普通人,他在岛上找到了他自己。

  妻子说,他是个有底线的普通人,他对岛的坚持,就是他对家的坚持,就是他对国的坚持。

  “我慢慢明白,守岛守的不仅是我们一个家,守的还是身后的千家万户。”王仕花手指前方。

  岸边灯火跳动,生活宁静安详。
  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
  无论是一座岛、一座城,还是一列车,中秋团聚的时刻,有很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候,只为了你的岁月静好。

  中秋夜的边疆已是漫天冰雪,只能在哨所与你共赏一轮明月。老婆,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台风来了,水还没退,所以我不能走。爸妈,谢谢你们,懂我的坚持。

  假期里,这里很热闹,多希望能陪你逛逛大城市。亲爱的,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高铁上回家的人们笑容满面,今年中秋节还是我值班。爸妈,谢谢你们,懂我的坚持。

  今天又安排了几台手术,让爸爸在视频里看看你。闺女,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明月当空,你人生第一个中秋节,却没法陪伴在身边。宝贝,妈妈爱你,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今天我执勤,中秋大餐拍张照片让我看看吧。亲爱的,谢谢你,懂我的坚持。

  万家团圆时,他们还在默默守候;灯火喧嚣夜,他们却驻守在冷月边关;二十四桥明月夜,他们背后有多少个无法欢聚的家庭……这是他们守护这片土地的方式,若你懂,英雄便无悔。

  家与国,在这里团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肖戎川 实习记者 翟晓禾 李颖 )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