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好军嫂邵翠:“裸辞”到大凉山的高校教师

发稿时间:2018-09-21 18:56:00 作者:曾繁华 代晋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昌9月21日电(记者 曾繁华 通讯员 代晋恺)“妈妈,还有多久才能吃饭呀?我肚子饿了!”女儿吴静曦稚嫩的声音从卧室传了出来。

  “等爸爸回来我们就吃饭。”此时的厨房里满是锅中冒出的蒸汽,邵翠忙碌的身影也变得模糊了起来。

吴彬、邵翠与女儿一家人合影。代晋恺 摄

  就在几天前,邵翠刚刚获得了“武警森林部队第二届好军嫂”的荣誉,因为要一家人一起前往北京参加颁奖仪式,所以在武警凉山森林支队木里大队任职的丈夫吴彬又多了一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是团聚的时间总是转瞬即逝,在这顿晚饭后的第二天吴彬就要返回木里,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虽然已经习惯了他不在家的日子,但他在家的每一天对于孩子和我来说都很宝贵。”邵翠说。

  来自安徽的她曾是一名大学老师,她和木里大队教导员吴彬结婚7年了,其中分居长达6年,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她感到疲惫,而孩子的出生则让她意识到不能让女儿从小就缺失了父爱。于是她放弃了读博的机会,也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大学老师的工作,毅然“裸辞”,奔赴大凉山同丈夫团圆。

图为吴彬。代晋恺 摄

  邵翠明白,军人的使命是守护好人民。军恋、军婚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虽然过去好几年了,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

  2012年,女儿静曦出生,由于邵翠怀孕时无人照顾,且工作又忙,造成了孩子出生以后营养不良,平均两个月就要住一次院。女儿1岁的时候,由于高温惊厥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后来在医院住了一星期,无奈的她只能每天叫外卖。医生发觉后,让邵翠叫家里人做些有营养的食品,可当时的吴彬却远在千里之外。

  来到大凉山以后,邵翠又找到了一份教师的工作,因为她每天都要赶在自己的学生之前到学校,所以她每天早上很早就要送女儿上学,每天吴静曦都是第一个到幼儿园的。当时老师都没有来,就一个清洁工阿姨,邵翠只能拜托清洁工阿姨帮忙照看一下孩子。“孩子好几次都在后面哭,喊妈妈。”邵翠说,每一次她都强忍着泪水往前走。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代晋恺 摄

  有一次孩子的班主任问邵翠:“每次都听曦曦哭,喊妈妈,怎么从来没有见她喊过爸爸?是不是她爸爸特别忙不在身边?”“是啊,她爸爸特别忙,她爸爸是一名军人。”邵翠说出这句话时,有对孩子的歉疚,也有深深的自豪。

  现在的邵翠,已经从一个文弱的女性转变成了“女汉子”、家里的顶梁柱,悉心操持着家里家外的一切事物,也在家属楼内认识了许多同她一样的“姐妹”。中秋将至,虽然丈夫不可能回家团圆,但为国站岗,也就是保家平安。面对生活,邵翠坦然而达观。她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祖国的明天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