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于今会见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 成立“罗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

发稿时间:2018-09-21 18:34:00 作者:刘利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于今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向蓬塔总理赠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绘珍品“杨柳青年画”。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刘利影)应罗马尼亚前总理、罗马尼亚黑海组织基金会主席、亲罗马尼亚党领导人维克托-维奥雷尔·蓬塔(Victor-Viorel Ponta)邀请,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于9月20日-26日赴罗马尼亚访问。

  9月20日,蓬塔在布加勒斯特办公室接见了于今一行,双方就中罗关系、中欧关系、国际与地区形势、智库合作等交换了看法,对各自智库组织在国家政策制定、各界沟通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双方在今年4月份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具体内容表达了加快推进的愿望。

  蓬塔表示,罗马尼亚作为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国家,可以在双边和地区层面上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罗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在双方合作中占明显优势,需要解决双方贸易投资合作不平衡等问题。他强调,在双方合作中解决相互之间了解不够的问题、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关系十分重要。他希望通过研讨会能找出更多的新办法和新思路,以继续扩大双边的经贸合作。

  于今积极评价蓬塔在任总理期间在中罗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向蓬塔重点介绍阐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五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就。于今指出,罗马尼亚是最早正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2019年是两国建交关系70周年。现在需要更多地谈论中国,谈论罗马尼亚,我们的主要问题是,中国对罗马尼亚了解不够,罗马尼亚对中国知道的太少,因此双方在各方面的合作进程比我们预想的要慢。2017年罗马尼亚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1.0亿美元,增长14.1%。罗马尼亚与中国的贸易逆差34.4亿美元,增长10.4%,中国是罗马尼亚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中罗应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推进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寻找中罗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制造业升级、农产品、商贸物流、金融投资以及医药生物、养老产业等领域内的战略合作点,促进两国企业在更深入的层面开展交流。

  双方认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16+1合作、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推进务实成果,为中罗建交70周年献礼。双方一致认同,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RDRI)和黑海经合项目2020基金会在智库二轨外交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机遇。

  双方认为,自1949年中罗两国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济互利合作富有成效,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磋商。当前,中罗关系步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对中国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丰富了人类的制度宝库、治理宝库,也开辟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对罗马尼亚而言,正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罗马尼亚”,塑造与中国、与黑海区域、与世界的关系。在这个新时代,各国更应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不同发展模式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智库要以建设“一带一路”引领欧亚大陆整体合作为导向,积极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共识,致力于拓展中罗两国多领域的合作交流。

  双方决定,加强两国智库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年度智库对话和“一带一路”智库网络对话机制,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一、双方在布加勒斯特成立“罗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蓬塔任联席会共同主席。双方认为,两国智库应在中罗两国经济合作前景以及互补性做出深入研究后,特别是结合“一路一带”倡议以及中东欧框架,向两国政府以及欧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两国政府协助,以多种合作方式促进中罗合作跨上新的高度。二、双方将共同举办“2018年一带一路研讨会”、“2019年一带一路与中罗建交70周年”等智库对话活动。三、双方共建“中罗智库产业集群园区”,发挥“压舱石”作用。四、双方共同发起“中国+黑海经合组织网络智库联盟”,智库联盟为先导,进一步优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库、与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智库的相关协调与合作。五、双方共同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与罗马尼亚民族文化、文物保护部门合作开展以“彩陶之路”等为主题的系列项目。

  于今把这次罗马尼亚访问定义为“彩陶之旅”。他认为,通过此次访问,对罗马尼亚的国情、民情、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两国智库将尽快提出一系列更加翔实的加快两国合作的建议方案,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人物介绍:

  托-维奥雷尔·蓬塔(Victor-Viorel Ponta)

  1972年9月20日出生,毕业于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律系。

  曾任罗马尼亚最高检察院检察官、政府监察署署长。1997年首次当选罗马尼亚议员,2002年出任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主席,2004年当选议会众议员,先后2006-2007年,任众议院副议长,2008-2009年,出任政府与议会关系特派部长。2006年担任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PSD)社民党副主席,2010年1月21日当选该党主席。2012年5月7日出任为罗马尼亚总理,2014年11月带职参选罗马尼亚总统,不敌克劳斯·沃纳·约翰尼斯而落选。因罗马尼亚夜总会火灾备受舆论诟病,2015年11月-12月间先后辞去社民党主席和政府总理职务。2017年7月,离开社民党出任亲罗马尼亚党领袖。

  蓬塔自2004年起多次访华。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