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诗人之家” 在历史文化名村灵水村盛大揭幕

发稿时间:2018-09-21 17:34:00 作者:吴章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吴章勇)时序仲秋,丹桂飘香。2018年9月19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京西古道上重要一站——灵水村迎来了一次盛况空前的诗歌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合力策划、打造的“中国诗人之家”在灵水村三元堂盛大揭幕。与此同时,在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门头沟区政协副主席高连发代表主办方向斋堂镇和灵水村授予“中国诗歌之乡、北京诗歌之乡——灵水基地”和“中国诗人之家”的牌匾。

  2018年9月18日,谢冕、黄怒波、王光明及美国诗人石江山、金咏梅等为中国诗人之家揭幕。

  灵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耕读传家”的家国文化享誉海内外,三元堂则是灵水村璀璨的历史星河中一颗耀眼的星辰。“三元堂”是灵水村历史上“八大堂”中的第一堂,是明清时期非常有名的京西商号,沟通了太行两翼与北京、天津之间的商业联系和文化联系。

  除了促进了明清时代京西的商业繁荣外,三元堂还是京西著名教育家谭体仁的老宅,是一座规制严整的四合院。谭体仁早年就读北京燕京大学,1920年在下清水创立清水小学,开设体系完备的课程。他深谙“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凭着卓越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灵水村成为战争年代的教育奇迹。民国时期,村内数名青年先后就读京师大学,真正做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由于近现代多人从事教育,所以有教书先生遍京西之说。又因为灵水村出过刘增广等多名举人,举人文化对整个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灵水村被誉为“京西举人村”。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谭体仁与他的三元堂为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谭体仁曾任国民党宛平县八区区长,髽鬏山战役时被卫立煌任命为宛平县县长,三元堂则是髽鬏山战役卫立煌的重要指挥部。髽鬏山战役是南口会战的重要战役之一,1937年8、9月间,奉命驰援南口的卫立煌部与日军在门头沟髽鬏山地区激战二十余天。中共临时县委发动群众抬担架、筹军需、送给养。当时斋堂川各村成为卫部后方,广大群众积极支援前线。这一次发生在灵水附近的军民联合抗日行动,有效地减缓日寇进军京西的速度,为南口会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灵水村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它上承元代文学大家马致远的文脉,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苦难岁月,灵水村人秉持举人文化的儒家精神,积极入世,投身到历史洪流中。

  今日,恰逢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会在灵水展开,“中国诗人之家”的揭幕,更让诗歌精神在文化大繁荣的今天焕发新的活力。当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著名评论家、德高望重的谢冕先生亲自揭幕“中国诗歌之家”的一刻,传承千年的灵水村三元堂便张开了包容、大气、宏阔的胸怀。“中国诗人之家”秉承着中国诗歌学会“为中国诗歌繁荣服务,为中国诗人服务”的宗旨,欢迎全球各地的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入驻,将广泛开展汉语世界内及跨语种、跨文化的诗歌交流活动。时值中国新诗百年华诞,“中国诗人之家”也将在检阅百年新诗成果的基础上,重新审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丰硕成果,以厚积薄发的姿态迈入下一个百年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