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青年之声”联合开展高校禁毒教育现状调查

发稿时间:2018-09-18 14:01:00 作者:赵立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 (特约记者 赵立坤 通讯员 雪冰)近日,北京电影学院600余名新生在“青年之声”禁毒教育开学一堂课上填写了“高校禁毒教育现状”调查问卷。该调查问卷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我国高校禁毒教育的现状,为推动高校禁毒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北京电影学院600余名新生填写“高校禁毒教育现状”调查问卷。特约记者杨宇初 摄 

  该报告属于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长期项目之一,自2016年开始,由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组织成瘾研究专业人员每年编写一部报告。此前,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大数据部、“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就问卷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根据往年问卷反馈结果,为适应禁毒教育发展趋势,今年问卷题目做了较大的调整,增加了部分专业性较高的问题,以保持此项调查的连续性和专业性,并在部分高校学生中建立随访队列开展长期专业的调研用于深入的研究。 

  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时杰与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曲晓光探讨问卷内容。特约记者杨宇初 摄

  据悉,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今年问卷形式由原来的线下调查改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为了满足部分特定用户的需求,此次的调查问卷在设计过程中,运用“青年之声”问卷调查系统创新地在主调查问卷的后面设计了8个附件问卷调查,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感兴趣的调查问卷填写,突破了以往调查问卷的模式。此次调查还将根据用户留下的个人联系方式进行线下交流,具体了解用户对高校禁毒教育的需求与看法。此次调查通过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将获得更多有效的数据样本,为报告的编写提供更可靠的数据,从而为更好地开展高校禁毒教育提供支持。此次调查在2018年底前还将在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的其他院校展开。

责任编辑: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