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再受国际邀约,将赴美七州巡演

发稿时间:2018-09-14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14日电(记者 杨丽)2018912日,北京前门西河沿220号的正乙祠里欢声雷动,经久不息,与民族乐器高亢嘹亮的声音融为一体,安徽省灵璧县菠林村家族传承的鼓吹乐班社——周家班,选择在这座有着300年历史的古戏楼里举办赴美巡演发布会。 

  周家班与正乙祠,唢呐与戏台,在传统文化相互的碰撞激荡中,台上8位民间艺术家,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不可复制的心灵体验。 

  早在2014年,周家班所传承的中国民间吹打乐艺术,以其所居住的地区命名“灵璧菠林喇叭”,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周家班走出国门,《“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先后在德国Rudolstadt音乐节、瑞典马尔默夏日舞台、爱尔兰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德国莱比锡民族志博物馆、英国WOMAD音乐节和比利时SFINKS音乐节举办了7场音乐会和一场工作坊。这场音乐会最后被大英图书馆收藏,周家班也被欧洲媒体评价为“来自中国的先锋团队”,所到之处,欧洲观众皆为如此“古老的中国爵士乐”所征服。 

  金秋9月,周家班将再赴美国巡演。此次巡演将历时一个月,横跨美国七个州,巡演规模达到17场,还将登陆美国芝加哥世界音乐节、最高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等。 

  本次巡演团队由周家班第五代传承人周本祥、周本玲、周中华、周本付、周本金、张素荣,第六代传承人周计永,大班主周本明共计8人组成。其中周本祥老人已近七十高龄,是周家班目前技艺传承最圆满的老艺术家。他们这支平均年龄五十岁的团队要在异国他乡坚持一个月的巡演旅程,通过乐与乐、心与心的交流,讲述中国故事。 

  由历代大班主引领的周家班,从古至今不知传承了多少代,人人以乐为生,始终不渝。《“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便是从家族传承中提炼出的,以唢呐为主奏,笙管笛箫、铜锣鼓镲为伴奏,能够集中体现吹打乐艺术特色的专场音乐会。通过没有“规矩”的,气韵灵动的音乐气质,从中感受到纯粹的中国本土文化、音乐的魅力。著名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曾评价周家班:“既有精湛的音声技艺,更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恰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正意义——既是民间礼俗的支柱,也是历史音乐文化传统的当下存在。” 

  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先生在上一场演出完毕后向现场观众致谢,他深深鞠躬:“与其说是我感动了他们,还不如说是他们感动了我,民乐传承需要乐者的坚持,更需要知音者。”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