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警官兵紧急驰援云南墨江地震灾区

发稿时间:2018-09-11 11:48:00 作者:刘喆 伍桂林 何德正 梁维 郭金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伍桂林 何德正 梁维 郭金宝)2018年9月8日10时31分,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境内突发5.9级地震,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处于震中的通关镇受灾严重,房屋倒塌损毁严重。

  9月8日晚,地震第一夜,武警普洱支队救援官兵走村入户深入排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维 摄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普洱支队获悉灾情后,主动请缨,就近抽组兵力组成突击队,命令墨江中队2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震中。与此同时,该支队就近抽调机动、思茅、宁洱等中队共270名官兵作为第二梯队迅速投入救援行动。还在昆明开会的熊汉支队长立即赶回灾区,杜学刚政委率机关指保人员紧急赶赴一线,迅即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联合组成现场应急指挥部。

  14时30分,第一梯队一到灾区,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在废墟中迅速展开搜救。

  “安全员负责警戒,各组人员按分工迅速投入救援工作!”一到现场指挥员就给突击队员分配任务。在开展搜救的同时,官兵们还积极帮助受灾群众疏通道路、拆除危房、搬运物资、搭建帐篷、维护临时安置点秩序。

  9月9日下午,灾区群众等待武警普洱支队救援官兵搭建帐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金宝 摄

  “搭设帐篷时,要注意设置防水沟,让灾民能够住得放心。”9月9日,刚在前夜连续参与抢险救援工作的武警云南总队官兵顾不上休息,便紧急投入到为灾区人民危房排险、物资搬运、帐篷搭建的后续工作中。据墨江应急指挥部消息,部分受灾群众由于房屋受损,被紧急安置在几处临时安置点,加上灾后基础设施有不同程度损坏,受灾群众生活环境恶劣。为此,武警普洱支队官兵兵分两路,深入受灾较重的雅邑镇曼平村、曼嘎村和联珠镇瓦房村,携带百余顶帐篷为灾民搭建临时安置点,部分村寨因地震导致道路受阻,官兵就近抢修道路,开辟了多条救援“生命线”。

  截至发稿,支队共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发放帐篷1528顶、棉被3900床、折叠床2000张,入户排查87户,搭建帐篷251顶,医疗巡诊150人次,搬运物资53吨,拆除危房29间。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