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在河南举办

发稿时间:2018-09-10 12:52:00 作者:任洁 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0日电(任洁 记者 王文坛)9月10日,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活动仪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历史首次发布了《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榜单包含来自全国两岸三地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以及包括开国第一宴、满汉全席、孔府宴、G20国宴、红楼宴、洛阳水席等在内的273席全国各地的主题名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区餐饮协会、餐饮住宿行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发布会由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主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致辞时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高质量范儿才是中国菜的硬道理,中国既要弘扬这些历史上形成的著名菜系,也要发展各地区、各民族的特色菜,要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现代科技与传统的深度融合与运用。中华美食丰富的哲理和文化内涵应当在继承中创新,中国菜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河南名宴。任洁 摄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致辞说,近年来,河南大力支持餐饮业发展,“豫菜”也迎来了蓬勃发展、超越发展的空前历史机遇。据初步统计,全省现有22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以上。培育餐饮业国家驰名商标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 家,河南老字号105家,豫菜品牌示范店248家。2017年餐饮业销售额2773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七分之一,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第一位,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强调,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地域形成了不同的餐饮文化,各具特色,使得中国餐饮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大力促进餐饮业发展,弘扬地域饮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地域菜系影响力与知名度,加快推动中国餐饮文化 “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剪彩仪式。任洁 摄

  此次盛会,被业界称之为饕餮盛宴,是一届开创历史先河的行业盛典,是一次标柄史册的餐饮界盛大节日,盛况空前,史无前例,必将在中国餐饮业发展史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全国两岸三地的“厨神”们聚首发祥地河南郑州,相互交流借鉴、相互激发灵感,继承传统,创新发展,必将有力促进餐饮业健康、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后,“中国菜”名宴展示、“中国菜”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菜”中原千年首秀、河南著名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观摩交流活动等九个活动陆续展开,将向世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不仅促进各省品牌餐饮企业合作对接、实现共赢,而且还通过高峰论坛多角度解读中国不同菜系的精髓、奥妙,以及中国餐饮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据了解,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由中国烹饪协会和河南省商务厅联合主办,会期为9月10日-12日三天。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