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场“迟到”的告别!——武警北京总队为退伍老兵举行告别仪式

发稿时间:2018-09-09 16:56:00 作者:陆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向武警部队旗告别。安晓惠摄

向武警部队旗告别。通讯员 安晓惠

  中国青年网北京99日电(实习记者 陆烨 通讯员 王博 安晓惠 刘云鹏 姜润邈)9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举行。因此次执行重大安保任务的需要,武警北京总队所有拟退伍老兵纷纷主动申请延期退役。随着峰会的圆满落幕,武警北京总队为这些老兵举行了一系列告别仪式。 

再见了我的哨位!再见了我的军营!安晓惠摄

再见了我的哨位!再见了我的军营!通讯员 安晓惠

  “我已完成军旅生涯最后一班勤务,此刻我将神圣哨位交给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保卫天安门城楼绝对安全作出更多的贡献。”执勤第一支队一中队复退老兵汪正辉喊出最后一次交接词,走下哨位时泪水早已盈眶。 

1.9月7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组织满服役期老兵向哨位告别仪式。图为执勤哨兵在哨位交接执勤用枪。姜润邈摄

  97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组织满服役期老兵向哨位告别仪式。图为执勤哨兵在哨位交接执勤用枪。通讯员 姜润邈

退伍前最后一次踏上坚守的哨位。安晓惠摄

退伍前最后一次踏上坚守的哨位。通讯员 安晓惠

最后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着军装参加升旗仪式。安晓惠摄

最后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着军装参加升旗仪式。通讯员 安晓惠

  红砖墙、黄琉璃、人潮渐息,天安门城楼下,一场特殊的哨位交接仪式正在城楼前进行。该支队担负天安门地区执勤任务,在离别前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和金水桥边,各个哨位多场简短而庄重的告别仪式也在同步进行。 

使命交接,即将退役的国宾护卫队员告别心爱的摩托车。石玉涛摄 (1)

使命交接,即将退役的国宾护卫队员告别心爱的摩托车。通讯员 石玉涛

  最后一次扭动钥匙,最后一次戴上头盔,在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即将退伍的国宾护卫队员身着护卫礼服,与护卫摩托车一起整齐列队。队员们向一同赢得荣光的“战友”——护卫摩托车敬礼。 

  国宾护卫队员见证并护卫着每一场中国主场外交行动,在刚刚落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安保中,他们连续圆满完成39场次护卫任务。在向护卫车告别仪式上,中队长王雷依次介绍每一名退役队员“下士王振帅,共计完成63个国家领导人,176场次护卫勤务……” 

张思德中队老兵在英雄雕塑前敬礼告别。张志权摄

张思德中队老兵在英雄雕塑前敬礼告别。通讯员 张志权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英模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执勤第五支队,拟退伍老兵们走进张思德纪念馆,站立在张思德雕像前,集体诵读文章《为人民服务》。“很多战士初识英雄张思德在初中语文课本中,而真正读懂张思德精神并把它作为人生信仰,是在军营的历练和实践中,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请重整行装,继续战斗!”该支队政委艾红在临别赠言中写道。 

兄弟再见。安晓惠摄 (2)

兄弟再见。通讯员 安晓惠

  在年客流近2亿的北京西站,战士们护送过无数人平安出行,如今他们也将汇入人流之中,登上返乡的列车。执勤第六支队北京西站执勤点官兵为退役战友举行了向列车敬礼的告别仪式,“向这列车一样,不畏艰险勇敢出发,身处黑暗也要追逐光明,一路平安!”丁飞和楚小龙当年同坐一趟新兵专列来京,又在同一中队摸爬滚打了五年,面对一走一留的分别,选择留队的丁飞这样勉励战友。 

踏上回家的列车。安晓惠摄

踏上回家的列车。通讯员 安晓惠

  92日晚上9时左右,在老兵魏佳威和韩城执行完巡逻任务并返回营区的途中,突然听到护城河边传来呼救声,两位战士边向值班室汇报情况,边朝事发地点跑去。到达岸边后,两人跳入水中并合力将落水女子拖向岸边。事后战士魏佳威对记者说,“军人就是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尽管即将退伍,更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