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六所高校开展残疾学生高等融合教育试点

发稿时间:2018-09-08 09:10: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杨月)“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2017年的开学季,清华大学致甘肃高分残疾考生魏祥的一封信曾刷爆朋友圈。不少网友被“暖哭”,今年,有更多网友在关注,究竟有多少残疾学生能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他们的求学路上还有何障碍?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如今,不仅越来越多的残疾学生能接受高等教育,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能进入普通高校,接受高等融合教育,这个比例在逐渐增大。 

  9月7日上午,中国残联举办“我来北京上大学”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国残联教就部、宣文部及华夏出版社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残疾大学生一道,就残疾人高考和残疾学生高等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联维护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权利的情况。2015-2017年,共有2.89万名残疾学生通过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其中2015年8508人,2016年9592人,2017年10818人;2015-2017年,共有5464名残疾学生通过单考单招进入高等特教学院学习,其中2015年1678人,2016年1941人,2017年1845人。 

  “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会得到更好的维护。高等教育对残疾人敞开大门,是社会发展之幸,残疾人之福。”李东梅说。 

   2015年以来,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残疾考生申请合理便利措施参加普通高考,并达到录取分数线被录取。李东梅指出,随着越来越多有特殊需要的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校,教育过程的公平性,变得越来越迫切,高等融合教育支持保障体系亟待建立。 

  中国残联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选择了6所高校开展残疾学生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希望通过两年的实验,为高校开展残疾学生教育提供经验,为未来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在活动现场,嘉宾和记者们一同观看了残疾人题材微电影《绽放的梦想》。影片讲述了失聪女孩江梦南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靠读唇语听老师讲课、学习英语等,不但以高分考入吉林大学,又考入了清华成为博士生的故事。 

  华夏出版社副总编辑潘平代表出版社向出席发布会的残疾大学生捐赠了图书。潘平表示,华夏出版社长期以来坚定秉持“传播人道主义,弘扬华夏文化”的办社宗旨,把出版工作与中国残疾人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努力满足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未来,华夏出版社将积极为广大残疾学生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在发布会上,残疾大学生代表们围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盼,畅所欲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残疾大学生积极乐观、坚强自信的精神风貌。 

  清华美院曹真: 

  感谢听障,让我成为一个又一个更强大的我 

   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曹真,本科四年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读,拿到了免试推研的资格,并顺利入学。“听力障碍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生活问题,但听障没有限制的精彩。我们依然可以自信而乐观地说,它并不能够影响到我们生活的全部,甚至我们可以过得更好。回顾过去的几年,我可能还要感谢听力的障碍,是它让我勇于面对生活挫折,勇于探索人生的意义,并成为一个又一个更强大的我。” 

  北京联合大学程邵南: 

  我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渴望知识渴望成长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程邵南表示,作为残疾大学生,虽然身体残疾,但都有一颗无比坚定的心。自己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充满了坚定的信仰,渴望在互相帮助中共同成长。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愿意和所有青年人一样,勇于担当、刻苦奋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珍贵而美好的大学时光里不断成长和进步! 

  北京联合大学鲁梦杰: 

  每位老师对我们残疾学生的关怀,都那样温暖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鲁梦杰表示,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后,终于迈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感受到这里的一切是那么新奇。“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和工作人员对我们残疾学生的关怀,让我倍感亲切,也很温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调整好心理状态,踏踏实实地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往上爬,做一名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阳光爽朗的笑容挂在鲁梦杰的脸上。 

  北京服装学院王梦浩: 

  走出自己的世界,不要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学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王梦浩说,要走出自己的世界,去结识人,认识人,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环境。只有经历过,才会成长,才会尝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不要怕失败,不要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更多的新鲜事物等着我们去尝试,更多未知的事物等着我们去挑战,让我们一起面对明天精彩的生活!”王梦浩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慕晗: 

  祖国未来的航天飞机,我来造!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实验班的宋慕晗说:“我是大家心中的理工男。来到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就读,非常开心。我的理想是,努力学习,钻研航天航空专业知识,将来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在未来,中国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的制造者中能有我的名字!”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