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开学第一课” 校长孙其信勉励新生求知树人

发稿时间:2018-09-06 16:13: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王晓芸)9月5日,中国农业大学3216名2018级本科新生迎来了他们的开学典礼,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篇章。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及学校老师、校友、家长等一同送上祝福,寄语新生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中国农业大学开学典礼现场。校方供图

  开学典礼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三千余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福,并对新生家长及老师致以问候与感谢。

  孙其信以“为什么上大学”为题,给新生们带来了入学第一课。他说,看到同学们对“为什么上大学”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兴奋,也很感动,更为自豪,因为同学们在答案中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心中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精神。

  “为什么上大学?”孙其信指出,从学校的角度思考,主要有三条:其一,是为了养成健全的人格。人格决定了人的生活方式,也决定了人的命运。健全的人格包含十个方面:要有爱心、要能忍耐、要有宽容、要乐观向上、要有平和的心态、要有节制、要有心胸、要能守信、要有责任感、要不断自省。这些,都是要在大学里养成健全的。其二,是为了培养公民责任。人在任何场合与实践都要有自己的责任,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作为高校学子要学会承担相适应的公民责任。其三,是为了追求深厚的学问。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也更多依赖科学的进步与知识的积累。上大学的永恒追求,就是对深厚的学问的追求。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给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校方供图

  孙其信还勉励同学们,要谨记自己“为什么上大学”,谨记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坚定信念、直面困难、增强本领、拓宽视野,用青春追逐梦想,用汗水浇灌理想,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记者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本届新生中理工类有2680人,占比83%,文史类436人,占比14%,另有综合改革(上海、浙江)100人,占比3%;新生中,男生共1325人,占比41.2%,女生1891人,占比58.8%。另外,本届新生中“00后”人数达74%。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