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警院精英对决 赋能安全人才 十支警院队伍问鼎“蓝帽杯”

发稿时间:2018-09-05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总决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李川)94,在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8现场,一群身着警服的特殊队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们三人一组,聚精会神地在电脑前进行操作,一场网络攻防比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些“特殊”的警察正是参加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线下总决赛的队伍他们来自全国30所警院,共计49队伍,代表着中国在校警员强实力。 

  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总决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经过4小时激烈角逐,广东警官学院“X10Sec”、浙江警察学院“Mirage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宫保鸡丁等10支参赛队伍斩获一等奖,江西警察学院“Torchwood”、湖南警察学院“Lst”等15队伍斩获二等奖,辽宁警察学院“L-J7闪电”等24支队伍斩获三等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致主办方供图 

  蓝帽杯总决赛开幕伊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进行开幕致辞。谈及网络安全曹诗权表示网络安全已经上升至国家、社会层面,而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需要靠得住、本领强、能打仗、打胜仗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筑底支撑,“蓝帽杯”正是为全国网安人才提供了交流进步的舞台,对培养网络安全实战及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致辞表示,在连续举办了六年ISC盛会上,“蓝帽杯向大家展示一场激烈、精彩网络安全赛事。何新飞指出“网络安全的关键因素”,网络安全事件由人而生,而网络安全的实质人与人的对抗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稀缺形式严峻,这是整个网络安全行业尤其是公安系统内部面临的重要挑战,更应该建立更多蓝帽杯这样实践型比赛同时完善校企合作,国家输送更多网络安全人才。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激励参赛选手主办方供图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表示公安部门是网络安全重要的主管部门,承担着政策制定、安全监管、国家网络安全保卫、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以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网络安全保卫相关事项。祝国邦希望通过本届“蓝帽杯大赛,让警校学员多关注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与技术,掌握更多相关知识、提升能力,最终学以致用,成为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强调青年人才的重要性主办方供图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强调青年师生是未来网络安全事业的建设和接班人并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严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传播网络安全正能量;其次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最后,廉思希望广大师生打好坚实的网络安全知识基础,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比赛中队员之间相互交流密切配合主办方供图 

  “蓝帽杯”是中国首个专门面向公安院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聚集了中国公安院校内的一大批顶级网络安全人才,充分体现了公安院校网络安全技能的实力。 

  第二届“蓝帽杯”一等奖获奖队伍领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最终,经过长达4小时的激烈比赛,第二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安全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共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所有获奖团队获颁荣誉证书。 

  赛后参赛队员相互交流经验主办方供图 

  360企业安全集团负责人介绍,参与协办“蓝帽杯”,也是希望与全国公安院校共同探索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新模式,为高校网络安全实践教学开辟新路径。 

  在比赛结束后,大赛组织方会对选拔出的精英人才持续跟踪,进行定向培养。同时,也将依托相关企业、机构,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有针对性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从而达到为国家输送公安系统网络安全实战型人才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