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壮美黄河行”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下游的“生态枢纽”

发稿时间:2018-09-04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94日电(任洁)当年愚公移山处,大坝巍巍挽狂澜;曾经武王会盟处,滔滔大河济荒生。作为全方位与国际管理接轨的水利枢纽工程,从梦想到现实,小浪底人进行了怎样的探索与实践,谱写了怎样壮美和谐的河流乐章……94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一起探索小浪底的“生态华章”。 

  黄河小浪底枢纽工程。任洁 摄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它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也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小浪底工程在保证防洪、防凌,满足下游减淤的前提下,通过调节径流,保障下游河段的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水库补水、鱼类繁衍用水等。同时,使近百亿立方米的洪水变成水资源存入水库,缓解河南电网供电压力,有效改善了小浪底库区和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小浪底大坝。任洁 摄 

  小浪底大坝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地下发电厂房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粘土斜心墙堆石坝高160米、长1667米,在不足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拥有纵横交错的108条洞群,具备防洪、防凌、发电、排沙等多项功能,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 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水工部赵部长介绍说。 

  黄河小浪底调水调沙盛景。资料图 

  据悉,小浪底一年一度的调水调沙盛景,气势恢弘,媲美钱塘潮,每年都会吸引数万游客慕名前来。蓄水后的小浪底水库同样美轮美奂,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雄伟山势相互交映、竞相生辉,构成了“北国山水好风光——黄河小浪底”。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