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公寓装修像搭积木 装配式装修助力青年安居

发稿时间:2018-09-02 16:11:00 作者:周围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2日电 “最近房租上涨,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重视。我了解到,北京市政府在改变长租公寓的供给方面,在寻求一些技术探索。我们认为,装配式装修在实现长租公寓的快速交付、环保交付和安心交付,能够提升技术支撑。”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据了解,北京市第一份住宅装配式装修地方标准已发布,《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将从今年101日起正式实施,并将从公租房推广到普通商品房项目。记者获悉,和能人居是这项地方标准的主编单位之一。  

  为什么一家企业能成为一项标准的参与制定者?记者走访了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办公区内的产品样板展示区域,来自不同地区的四批客户正在观摩产品样板,了解装配式装修。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云龙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 

  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龙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采访开始,刘云龙向记者这样形容装配式装修,“简单地说,可以把公寓装修比喻成一次空间创造的过程,就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搭一个墙、搭一个顶、搭一个地面、搭一个门窗,搭一个卫生间、搭一个厨房,27天就装配好,还质保5年,太轻松。这类产品本身就是模块化制造的,不再像传统装修贴瓷砖、刮腻子、刷油漆、贴壁纸层层手工作业,而是简单地把装修模块象搭积木拼装的装修过程,还可以根据春夏秋冬季节变化随心所欲地更换,装配式装修是一件青年人可以快乐参与的一次自我创创造生活空间的过程。” 

  之后,刘云龙自豪地向记者讲述和能人居的发展历程。他介绍道:“六年前,和能人居配合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投资中心开发公租房的装配式内装部品,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墙面、地面、顶面、门窗、厨卫、给水、排水、采暖等8个部品系统,拥有制造技术50多项专利,已经做到产品领先;三年前,和能人居参与相关单位编制国家标准,北京市地方标准以及正在编制行业标准,做到了标准领先,和能人居希望通过技术标准来引导装修部品朝着更加优质、高效、物美价廉的方向去发展;一年前,和能人居布局系统领先。装配式装修的应用核心在于部品的集成制造和数据管理,和能人居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装修设计系统,能够利用部品制造的数据库,给到青年人可以参考布局和风格的生活空间,提前在一个房子里把各个部品,通过模拟装配的方式设计好,一键确认就能变成立刻可见的效果图、变成工厂的加工清单。” 

  “从六年前的产品领先,三年前的标准领先,一年前的系统领先,保持产品从先发优势到领跑优势,是和能人居发展的战略目标。” 

和能人居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装修样本间。企业供图 

  刘云龙表示,装配式装修有去环节、去手艺、去浪费、去污染的工业制造基础,更有巧集成、散交付、安入住、轻维护的使用体验,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生活空间的高度集成,让住户有更好体验和获得感。去中间复杂环节,七天可以装配完成一套公寓,并且全屋以硅酸钙板和镀锌钢板为原材,从源头上保障绿色环保,即装即住,让年轻人即刻安心畅享美好生活,而无后顾之忧。 

  住建部发布的装配式建筑行动提出,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并将培育50个以上示范城市。目前,各地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推进装配式装修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计划,各级房地产企业也在热衷于寻找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来实现地产的开发。但是,由于部品的运输半径不宜超过300公里,全国范围内的装配式装修部品的网络化布局还未形成。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目装配式装修部品的集成制造和供应还存在供给不足现象。 

  作为全屋集成装配式装修的标杆企业,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刘云龙表示,和能人居在装配式装修实践中做了一些积累,从全行业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角度,和能人居还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持续不断地完成装修产品的智能化建造,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生产布局,能够增加目标市场所需要的有效补给;第二,加强信息化手段,基于BIM技术所形成的数据协同,搭建从设计院、施工企业、部品企业、运维企业共融的产业集成平台;第三,进一步测试对于C端零售客户的运营流程和服务链,争取早日把装配式装修带来的体验感、获得感让千家万户享受到。 

  “在技术研发制造方面,国内与国际基本持平,与国际市场相比,虽然中国装修部品研究的起步稍微晚一些,但在技术创新和实践方面,目前没有太大的差别,地暖模块和集成墙板等部品反而处于国际领先优势。”刘云龙表示,“我们希望和建筑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和运行维护企业,都来更多的了解装配式装修所能带来的质量提升、效率提升、环保提升,以及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方面的提升,一起来研究、应用装配式装修建造方式的产业升级。” 

  青年安居不是梦,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刘云龙表示,“未来我们可以畅想,一个毛坯房,通过一个扫描仪一扫,空间的形状就被记忆下来,然后通过电脑摆各种我们需要的墙免、地面、门窗、设备、家具,然后还可以在系统内调整风格、颜色、质感,直到你觉得很协调、满意了,一键确认,这类部品数据全部传到工厂,就等着某一天送货上门,然后自己DIY,只用一把改锥像拼宜家家具一样,把一个公寓空间3天拼装起来”。 (周围围)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