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

发稿时间:2018-08-20 21: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曾繁华)“恭喜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获得此次辩论赛冠军。”随着计时器数字变成零,“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于19日在京落下帷幕,北京队夺得全国冠军,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童钰洁获得全国总决赛“最佳辩手”奖和价值6万元的哈佛游学机会。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冠军队——北京队。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双方辩手以“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的丰富还是匮乏”为辩题进行激烈的辩论。正方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辩题为“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的丰富”。反方广东实验中学辩题为“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的匮乏”。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未来网承办,精锐教育协办。

  据悉,“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自2018年3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无锡、常州、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厦门等12个城市进行了城市赛和网络赛、上百所中学辩论队参加了比赛,数百万中学生参与了互动。

  “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力”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表示,“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希望和号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社会要竭尽所能,在方方面面创造好的环境,帮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常务副总编辑信天昊致辞。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2017年,未来网联合精锐教育开展的“喜迎十九大 中国少年说”全国中学生演讲大赛,在全国12个城市开展,吸引了近千所学校,参赛学生上万人,数百万中学生参与活动互动。2018年3月份,“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12大城市的近千所学校、上万中学生走进激情飞扬、充满青春气息的辩论赛场。近两年的活动,带动和感染了全国上亿中学生。

  “此次辩论活动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参加辩论活动,选手们开阔了思维,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查找资料能力、搜索能力,统筹分析能力等,还加强了团队之间的默契、团结协助能力。”信天昊表示,通过辩论培训,选手们的辩论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致辞。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得知今年“中国少年说”活动也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湛中乐表示,自己感到“由衷的兴奋和喜悦”。

  “118年前,梁启超先生所写的《少年中国说》对当时的中国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喊,希望中国由衰弱走向强盛。”湛中乐表示,共青团网络影视中心提供一个舞台,让老师、同学参与其中,让中国少年“说”出来。

  湛中乐认为,辩论不是简单的“论和辨”或者“思维和口才”的能力,在辩论的过程中,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全面提升,比如说,我们涉及到的法律和道德的关系,就需要一个大视野。需要既有历史的深度,还要有一个全国性、全球性的视野问题。

  精锐教育个性化品牌总监胡云悠致辞。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精锐教育个性化品牌总监胡云悠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历时5个月的角逐,学生们的思辨和学习能力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力,即“学习的动力、能力和毅力”,挖掘他们的潜力,展示孩子们优秀的一面。也希望未来可以打造更优秀的平台,给学生们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挖掘出更多的人才参与到活动当中。

  著名演说家、主持人乐嘉表示,追问的精神是孩子从小训练和应变过程中,需要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要学习论辩,应该鼓励孩子们从小要问为什么。乐嘉认为,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演讲相对于辩论来讲,在煽动性和感性上的需求可能会比辩论大一些。辩论在思辨性、逻辑性上可能要求的更多一些。

  演讲难还是辩论难?乐嘉认为,“在初级阶段的入门演讲更容易一点”,辩论需要很多的团队配合,而演讲单体就可以完成。两个功夫要练到极致都有各自的难处,但是各自领域的高手,练到一定的程度都是相通的。当人经过长期训练,很多东西就变成了本能反应,听他说话就是一种享受。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多项国际国内辩论赛事评委程立耕对双方场上辩论进行点评。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点评:希望在辩论中多获得一些孩子们真实的想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多项国际国内辩论赛事评委程立耕对本场辩论赛作了点评。程立耕首先点评了8位辩手的变现。他指出,“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的丰富还是匮乏”这个辩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让8位辩手解读这样的一个社会现象有一些难度,但是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辩手们的能力 。

  “比赛当中辩手最重要是要有清晰的脉络、敏捷的洞察力,以及对现场的把控能力,辩手要更加沉稳。需要辩手根据场上的变化,调整战术、抓住对方的漏洞,强调自己的观点。”程立耕表示。

  “这次活动再次选在北大,就是为了让选手们感受到浓重的文化氛围。一个人的眼界、格局和态度是未来成为中国脊梁的基础条件,这是对辩手的期许和态度。”

  媒体评论员、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表示,辩论不是一个简单的语言表达活动,而是一个文化活动,是对真理的探讨。“辩论员不是为了辩论而辩论,更多地是价值观的表达。我希望辩手在辩论的时候站在一定的立场讲话,更多的是说真话,说一些与社会贴近的话,这样才能够建立全面的知识体系。”张佳鹏强调。

  “我认为学生通过辩论,可以学习到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通过他们对辩题的思考,引发他们对生活和社会的关注,让他们更加关注时事,而不是‘读死书’。”四川省少先队执行总辅导员周聪表示,这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后的课堂教学更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让他们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引发他们思考。

  收获:在高强度的备战和比赛中,潜能被不断地激发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全国总决赛所有参赛队、指导老师和评委合影。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常州队指导老师欧阳林表示,学生在这样一种高强度的备战和比赛中,潜能被不断地激发,他们的语言表达、思维碰撞都在不断提升。学生们都是遇强更强,他们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能力,我希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也来越多,激发孩子们的能力。

  全国赛的“最佳辨手”童钰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道,虽然在场上一直滔滔不绝,但是每一次上场前都非常紧张,内心很忐忑。为了不把自己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其他队员,无论自己有多么紧张都不会表现出来,尽可能地在辩论的过程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来自广东队的广东实验中学李昊泽表示,胜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希望下一届辩论赛可以表现得更好。

  本届”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亚军队是广东实验中学,季军队为上海市延安中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长沙雅礼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精锐网络队获得“最佳团队奖”的队伍。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体辩论赛“最佳思辨奖”选手合影。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昆明民族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无锡梁溪少年队获得最佳风采奖。深圳鲲鹏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获得“最佳思辨奖”。

  “中国少年说”中学生主题辩论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奖”选手合影。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同时,本届共有12名指导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他们分别是: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张学斌、上海延安中学梁玉洁、广东实验中学马悦怡、深圳鲲鹏队付薇、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卢元伟、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欧阳林老师、无锡梁溪少年队张瑜老师、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王鹤老师、长沙雅礼中学刘倩芬老师、成都树德中学王璐老师、昆明民族中学胡敏老师、厦门外国语学校王雪梅老师。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湛中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1999国际大专辩论会赛事顾问刘卫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多项国际国内辩论赛事评委程立耕,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程晓喜,中国经济网新闻总监、2004全国大专辩论赛节目组策划李焱,媒体评论员、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赛事顾问——张佳鹏,精锐教育个性化北京大区总经理孟亚东。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